新华网 正文
他37年走坏100多双鞋 ——东江源头三百山老龚叔巡山护林记
2017-02-21 19:34: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21日电(记者秦宏)站在东江源头重要水源保护区三百山脚下,护林员龚隆寿指着山上一片茁壮挺拔的林子说,那是他刚栽下的。37年的护林生涯,他像爱护孩子一样看护着山上的一草一木,跟青山绿树结下了深厚感情。

  江西安远县三百山是广东多个特大城市以及香港同胞的饮用水东江的重要源头,保护好东江源头水一直是当地重要的任务。护水必先护林,为了保护水源,安远县将水源区域林场划为重点保护区域,建立起严格的森林保护制度,并强化了护林员配备工作。生活在三百山镇虎岗村的龚隆寿是当地护林员中资历最老的一员。

  1979年5月,龚隆寿退伍返乡,当地村干部看他身体素质好,就动员他当护林员。龚隆寿满口答应下来,但父母却极力反对,想让他趁年轻学门手艺。通过软磨硬泡,龚隆寿最终还是说服了父母。

  龚隆寿告诉记者,他一定要当护林员是因为1978年他在丹东市当兵时,当地一位农民不小心点燃了作为当地人经济来源的芦苇荡。为了救火,他和战友们几天几夜没休息,但最终还是烧毁了几百亩。那次之后,山林防火的重要性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龚隆寿的第一次巡山护林之路显得特别漫长。一天几十里山路下来,他双脚都磨起了泡。第二天他一瘸一拐继续忍痛巡山。父亲看着心疼,凑钱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龚隆寿说,怕自行车骑坏了,他根本不舍得骑,山路不好时就推着走。有了家人的支持,他巡山护林的动力更足了。

  一套迷彩服、一双解放鞋,一只电喇叭,这是龚隆寿巡山护林的行头。每天早上6点多,他就要开始工作,自带干粮当午饭,渴了就喝山溪水。晴天里,晚上8点半他还要巡山一次。这样的巡山护林路,他走坏了100多双鞋,走了10多万公里。

  30多年的巡山护林生涯,龚隆寿故事还很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林区人户少,山里毒蛇、蚊虫多,通信手段落后,在山里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靠自己,处处都得小心翼翼。即使到现在,他的摩托车还是只能停在山头入口处,然后拿着柴刀开路深入山林,查看情况。“一年至少300天都要上山,摩托车骑坏3辆了。”龚隆寿说,过年过节时放烟花的人多,易引起火灾,巡山护林要比平时更勤快。

  在龚隆寿的守护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三百山的公益林区偷盗木材的现象少有发生,且至今没有发生过火灾。龚隆寿告诉记者,一开始还有人上山去砍林、偷偷采矿。他发现后告诉他们:“山砍秃了、挖烂了,下游就喝不到好水了。砍树能挣几个钱,给子孙留点好山好水吧。”

  如今龚隆寿把工作重点放到了植树、防火和帮助村民上。虎岗村修凤围村小组残疾人龚享洪告诉记者,附近村里的困难人群需要帮助时,一般都会找老龚叔,因为他是有求必应的热心人。“爱护树木,人人有责;滥砍滥伐,祸及子孙。”龚隆寿的电喇叭声已经成了当地村民的“安心热线电台”。

  这些年下来,当年与龚隆寿一起工作的七八名护林员中,只有他仍在坚守。他说,只要能走得动,就要继续把东江源头的山林保护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青海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5000名生态护林员
    青海省林业厅8日消息称,作为该省生态扶贫中的又一举措,目前已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5000名生态护林员并正式上岗。
    2017-02-08 13:29:01
  • 三峡库区护林员守护青山绿树
    农历正月初五。天刚微亮,赵品才像以往一样,带着锄头、柴刀、扩音器,向家后那片林场走去。正月初五俗称破五,人们这天要打扫卫生,放鞭炮“赶五穷”。赵品才要赶在村民放鞭炮之前,挨家挨户再叮嘱一遍林区防火事项。
    2017-02-03 10:21:30
  • 记者手记:那山 那人 那狗——一位防火护林员的春节
     天还很暗,山、屋宇、河、田野都还蒙在雾里。浅浅睡着囫囵觉的徂徕山护林员张吉范透过瞭望台窗子隐约看到一束手电筒光亮从山谷穿出闪了闪,他猛然起身,拿起强光手电也闪了闪,以示“无火情”。
    2017-01-28 21:49:15
新闻评论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0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