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月入过万偷盗小黄车 素质问题没有遮羞布
2017-02-21 09:5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王莹

  这几天,国人的素质再一次让人陷入尴尬。

  本来为方便公众出行而出现在街头巷尾的共享单车,却被一些人盯上了。而最近盯上共享单车的关某,还是一个月收入过万、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据媒体报道,关某因一时贪念,将路边的ofo小黄车占为己有,不仅重新喷漆还装上了儿童座椅。一车行老板和顾客发现后报警,关某被治安拘留14天。

  消息一出,网民唏嘘不已。关某月收入过万,为了一辆小黄车,搭上拘留14天的处罚,可谓十分地得不偿失。难道关某不知道自己顺手牵羊的行为已触犯法律?即使这样,也不能抹杀他的失德失信行为。

  由此也可见,道德素质跟学历收入没有必然的联系。具体到小黄车一事上,关某不是个案,也不是特例。自各种方便公众骑行的共享单车如摩拜、小黄车出现后,种种偷车、恶意捣毁破坏车的新闻便屡出不穷。更令人无奈的是,网上公然有“手把手教你偷一辆小黄车”、“小黄车刚露面 破解密码逃票占便宜”的新闻和贴文。种种现象,足见部分国人素质堪忧的程度,也可感知到社会公德养成的任重道远。

  其实对于公众社会公德意识和道德水平的担忧,并不局限在小黄车这一件事上。年前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假糖果被游客偷拿光也是一个典型的现象。广场上摆放的花盆景观,不时也会被人悄悄端走几盆。

  凡此种种,皆源自贪图小便宜的心态。而屡屡明知故犯,也凸显出惩罚力度的不足。社会对这类行为惩戒过轻,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少数人心存侥幸且有恃无恐。

  一辆被偷的小黄车、几颗被掰走的糖果,都是社会中的细微末节,但正是这些细节,凸显着部分国人质素上存在的问题。一个处在文明不断进步中的国家,不会为这些行为寻找遮羞布或挡箭牌。

    点击参与互动,说出你的看法

    【热议】月入过万研究生偷共享单车为哪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相关新闻
  • 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报告:ofo市占率51.2% 居行业第一
    近日,知名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对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竞争格局进行了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整体市场份额中,ofo以51.2%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其中,城市覆盖数是第二名的3倍,单车投放量是第二名的1.6倍。
    2017-02-08 21:52:33
  • 共享单车不能走到哪停到哪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应该结合打造最后一公里“慢行交通”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协同解决乱停乱放问题。有关政府部门应及时规划建设自行车配套基础设施,及时出台对违停者的处罚措施。企业则要把停放规则准确告知每一位用户,并对用户行为进行约束。
    2017-01-25 08:36:01
  • 规范共享单车才能更有“钱途”
      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中,每到一个城市都应该和政府部门充分沟通,配合政府制定规则,政府、市民和共享单车公司三赢才是正途,才能走得更远,更有“钱途”。
    2017-01-23 08:43:45
新闻评论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狗狗嘉年华
    狗狗嘉年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486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