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总统日“好尴尬”
2017-02-22 10:31:2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连线】

美国是一个节日众多的国家,每年二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美国的总统日。总统日是美国重要的法定联邦节日。该节日最早被设立的目的是为了纪念美国的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后来逐渐演变成纪念美国历史上的所有总统。每到这一天,美国的政府机关会放假关门,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具有历史和纪念意义的活动。学校和家长会在这一天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他们了解和熟悉美国的历史。

近日美国东部的华盛顿、纽约等地的天气晴好,商家推出的总统日打折促销也不少。总统日本也该像往年一样,成为民众对总统表达敬意,并欢度假日的日子。然而,今年的总统日,气氛却令人尴尬。

总统日当天,纽约、芝加哥等地的民众举行多场集会活动,抗议特朗普限制穆斯林入境和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等政策。成千上万的抗议者占据了特朗普大厦前、纽约中央公园西侧的数条街道。集会者打着“最差的总统”“仇恨不能使美国强大”“特朗普不是我的总统”等标语。人群在行进中还不时高喊“不要禁令,不要造墙”等口号。

许多集会者都表示,特朗普在移民、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倒行逆施”。有学者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美国历史上针对新总统的抗议并不少见,但“这样持续性的,每个周末,每隔几天就有的,就另当别论了——从未见过这种情况”。

总统日前一天,纽约时报广场举行了“我也是名穆斯林”的集会,上千人聚集抗议特朗普此前颁布的入境禁令。

(本报华盛顿2月2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汤先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候鸟翔集胶州湾
    候鸟翔集胶州湾
    摩苏尔动物园
    摩苏尔动物园
    乌德琴演奏家
    乌德琴演奏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9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