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检察院首宗公益诉讼索赔千万元一审获支持
2017-02-24 23:00: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记者周颖、毛一竹)水塘被违法倾倒垃圾,污染严重,经责成清理后仍未好转。于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原告,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24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广州市人民检察院首宗公益诉讼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赔偿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损失费用1050万元。

  来自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的信息显示,2015年10月,广州市从化区检察院在履行渎职检察职责中发现,从化区鳌头镇中塘村大石古水塘(面积约50020平方米,深度约50米,属于农用地性质)的实际承包人张某、邝某等人从2012年11月开始,在没有办理建筑废弃物处置证和其他相关证照的情况下,有偿允许他人向涉案水塘大量倾倒建筑垃圾和其他废弃物,造成水体及周边空气严重污染。

  经广州市从化区环保局检测,水塘中水体的氨氮值和水塘中水体的化学需氧量、周边空气中臭气浓度等严重超标。

  2016年7月,广州市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人身份提起的这起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广州中院首次开庭。

  2017年2月24日,广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张某、邝某作为涉案水塘的承包人,准许他人向涉案水塘倾倒垃圾并从中获利,使涉案水塘被污染,张某和邝某应就其行为共同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法院还判决被告张某、邝某共同修复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中塘村大石古经济合作社水塘水质到地表水第Ⅴ类水标准。此外,被告张某、邝某共同赔偿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损失费用1050万元,款项上缴国库,用于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广州:8名"一把手"向广州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自2014年开展“三述”活动以来,今年是广州市第四年开展这一活动,目前已有27名区、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进行“三述”,涵盖了区、市直单位、市属高校和市管国企党组织。
    2017-02-19 08:51:01
  • 广州政府部门"晒"预算 投一亿搞视频监控
    广州市公安局公布的部门预算中,也有一笔近亿元的专项资金引起广泛关注,对这笔用于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资金,明确了2个具体量化的绩效目标:路面“双抢”等发案率、视频侦测技术破案率要实现30%以上的一降、一升。
    2017-02-14 20:10:37
新闻评论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陕西截获国际一级濒危物种“白斜子”
    陕西截获国际一级濒危物种“白斜子”
    旅美大熊猫“宝宝”回国后状态良好
    旅美大熊猫“宝宝”回国后状态良好
    《我是大医生》嘉宾主持王成钢:我还不是“大医生”
    《我是大医生》嘉宾主持王成钢:我还不是“大医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95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