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外卖管起来、农兽药残留不纠结——食药监总局回应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
2017-02-27 19:1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网络外卖管起来、农兽药残留不纠结——食药监总局回应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陈聪、王宾

  超市里的新鲜肉菜可能残留着禁药,网上美食的背后可能藏着看不见的风险……面对威胁老百姓舌尖安全的这些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2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网络订餐:商户要有实体店 平台责任要落实

  通过网络订餐APP下单是“吃货”们的一大乐事,然而在线上美味的背后,线下“黑心后厨”却屡屡被曝光。近日发布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中指出,要严格互联网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新业态监管,落实网络平台食品经营资质审核责任。

  毕井泉强调,2016年,食药监总局发布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提出只有取得许可证的实体餐饮店才能在网上接受订餐,没有实体店不得进行网上订餐销售活动。餐饮企业须保证在店内就餐和外卖餐饮质量一致。

  食药监总局近期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应履行的责任,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毕井泉指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必须履行好相关责任,要确保网上展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真实,这就是确保线下生产经营者必须是实体店,而不是“黑作坊”;要确保送餐过程食物不被污染,因为送餐的物流公司是第三方平台挑选指定的;要确保对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得到及时处理,因为消费者是在第三方平台上订餐并结算的。

  毕井泉强调,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第三方平台和线下餐饮企业的监督,及时查处违反相关规定的违法行为。

  创建放心肉菜超市:保障老百姓“菜篮子”安全

  对于“舌尖上的安全”,老百姓最纠结的就是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和肉、蛋、禽、奶、水产品中的兽药残留。近日发布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中指出,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与发达国家和国际食品法典尚有差距,部分农兽药残留相关标准缺失,检验方法不配套。

  为打造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升级版、切实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舌尖上的纠结”,食药监总局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推动地方政府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以点带面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毕井泉表示,在2017年,食药监总局将在已开展上述活动的城市中开展“创建放心肉、放心菜超市”活动。

  毕井泉强调,为了解决群众对农药兽药残留的担忧,我们鼓励企业按照严于现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检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实行专柜销售,“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要名副其实。监管部门也将对参加创建的超市加强抽检,倒逼大型超市严把进货关,加强供应链管理,促进订单农业发展,让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地买到“放心肉”和“放心菜”。

  药品审评审批:积压情况得到缓解 新药好药上市有望加快

  药品审评慢、积压多、审批难问题曾是很多药企面临的一大困境,如今这一难题有望全面破解。据毕井泉介绍,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2015年全面开展以来,一批新药优先获准上市,临床数据真实性可靠性核查取得初步成效,科学高效的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目前,药品注册申请积压已由2015年高峰时的近2.2万件降至目前的8000件。

  毕井泉表示,下一步,食药监总局将继续深化审评审批体系改革,全面解决积压矛盾,进一步激发医药产业创新活力。在加快推进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方面,将扩大临床试验资源,探索注射剂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方法,启动中药注射剂药品安全性、有效性再评价工作。

  毕井泉指出,将研究鼓励药品创新的政策,完善药品专利链接和数据保护制度,并逐步实现境内外临床数据的国际互认,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在建立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技术体系方面,毕井泉强调,要继续增加药品技术审评和检查人员,逐步形成以技术审评为核心、现场检查和产品检验为技术支持的审评审批机制。

  毕井泉指出,将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和生产现场检查,加强申报资料真实性核查,明确检查员的法律责任以及派出检查员单位的监督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3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