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产业扶贫,企业作为天地宽”――海南民企扶贫见闻
2017-03-02 11:0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3月2日电 题:“产业扶贫,企业作为天地宽”――海南民企扶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 柳昌林、邓华宁

  在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美台扶贫点,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公司种植的蜜柚一望无际,郁郁葱葱。公司负责人王中青说:“投身农村产业扶贫,公司发展的天地很宽阔。”这家有着丰富农业开发经验的民企,目前在全省规模化种植蜜柚、菠萝等水果面积超过2万亩,带动了大批农民致富。

  近年来,海南出台配套政策,调动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提升扶贫的精准性和长效性。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近千家民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惠及1000多个村组的近万个贫困户。

  高大的厂房里,一排排塑料桶中,饲养着手掌大小的“海南虎纹捕鸟蛛”。这些蜘蛛是当地产的毒蜘蛛,毒素经过提炼加工后,具有祛风湿、治疗瘫痪等多种功效,市场需求旺盛。五指山大山深处的一个山坳里,记者参观了佳裕生物开发公司建设的一个热带蜘蛛饲养基地。

  基地负责人介绍,2016年基地参与政府推广的“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生产模式,成立贫困户合作社,吸收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蜘蛛养殖。企业与合作社签订了产销、养殖、收购等合同,在种苗、技术等方面大力扶持。通什镇的46户贫困户社员去年收益都不错,其中黄谢东一户养殖蜘蛛2300多只,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3.2万元。

  目前,养殖基地已经招收了400多个农民,每天上班8小时,每月2000元工资。因为市场成长很快,公司打算再扩建2个厂房。公司承诺,合作社社员第一年分红不低于5000元,第二年分红不低于1万元,多种收入让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贫困户往往是致富能力不强、游离于市场之外的群体,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是规模化不够。”佳裕生物公司负责人梁鹤耀表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激发了他们致富的欲望,还能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海南省工商联秘书长黄琅说,以往民企多是捐款捐物“输血式”扶贫,现在力推“造血式”产业扶贫,这样更长效,具有双赢性、可持续性。

  产业扶贫离开企业不行,可是单靠企业也不行。海南省各级政府按照国家的要求,出台一系列鼓励企业参与扶贫的优惠政策,包括信贷贴息、财政扶持、税收减免、优先保障扶贫项目用地等,大幅降低企业扶贫成本。

  王中青说,去年临高县政府与公司洽谈,希望公司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波莲镇脱贫。当时公司董事会有顾虑,担心承担不了这个重任。波莲镇有850多户、3835名贫困人口,是有名的贫困镇。

  临高县县委书记李江华说,县里对波莲镇的脱贫方案进行了创新,建立政府、公司和合作社共同承担风险,利益贫困户均分的机制。政府将扶贫资金2300万元支付给贫困户,贫困户将该笔资金委托公司运营15年,每年按照一定比例返还给贫困户。政府在贷款贴息、土地征集等方面给企业支持。

  有了政府的支持,天地人公司去年租用了波莲镇8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市场旺销的红心蜜柚,今后规模要达到2000亩。波莲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已经获得土地租金、扶贫返还两笔收入,红心蜜柚种植后,还将获得打工收入和分红收益。

  海南翔泰渔业公司从事水产养殖,连续几年销售额达10亿元,带动了3万多农民就业,其中包括500多户贫困户。公司董事长刘荣杰说,翔泰有5亿元低息贷款。利用这笔优惠的贷款,翔泰为4000多户养殖户赊销鱼苗、饲料等农资,尽管翔泰每年承担了700多万元的赊账利息,但公司组织农户养殖有了稳定的货源,占领了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市场。“农业风险大,农民资金少,低息贷款对脱贫攻坚尤为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洞庭万鸟待北飞
    洞庭万鸟待北飞
    路灯下的劳动者
    路灯下的劳动者
    哈瓦那雪茄节
    哈瓦那雪茄节
    纽约举行2017军械库艺术展
    纽约举行2017军械库艺术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5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