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检:突出打击村霸背后的“保护伞”
2017-03-02 20:48: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刘奕湛)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三局局长孙忠诚2日谈到“村霸”问题时表示,检察机关要发挥检察职能,杜绝“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操纵基层选举,对于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这是记者2日在“看得见的正义”高端网络访谈中了解到的。

  结合日前最高检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孙忠诚指出,部分农村经济发展落后,教育水平跟不上,产业发展不足,许多适龄青年无书可读、无业可就,很容易蹚入“村霸”浑水。“此类人员存量较多,且处于无业游民和成为‘村霸’的边缘,无形中加大了治理难度”。

  他直言,目前还存在个别基层组织人员为“村霸”充当“保护伞”的行为。“村霸”肆无忌惮,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很多时候是因为“上头有人”,受欺压村民敢怒不敢言。

  “检察机关要发挥检察职能,配合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和换届选举机构共同维护好‘两委’换届工作秩序,积极有效预防各类干扰、操纵和破坏换届选举的职务犯罪,杜绝‘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操纵选举。”孙忠诚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最高检2月公布大要案信息15条 9名"大老虎"领刑
    最高检官方网站2月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15条,涉原省部级官员两人、原厅级官员11人、处级官员1人。在检察机关已经起诉的原省部级官员案件中,9人领刑,5名原省部级官员开庭受审。
    2017-03-02 17:45:52
  • 最高检:严打村霸“保护伞”的职务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三局局长孙忠诚今日谈及“村霸”相关问题时表示,“村霸”肆无忌惮,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很多时候是因为“上头有人”,受欺压村民敢怒不敢言。
    2017-03-02 17:28:26
  • 最高检:去年前11个月追逃43人 涉案5.48亿元
    正义网北京电3月2日(记者于潇 实习记者郭璐璐)国际追逃追赃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宋寒松介绍说,归案人员中,“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回国投案,就是中美反腐败合作的重要成果。
    2017-03-02 11:38:53
新闻评论
    茶绿樱红惹人醉
    茶绿樱红惹人醉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55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