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百色:贫困群众“搬得出” 产业助力“留得住”
2017-03-03 09:3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3日电(记者朱丽莉)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脱贫等方式,去年百色右江区、田东县、田阳县实现脱贫21.84万人,13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25%降至14.66%。

  革命老区百色市地处广西西部,与越南接壤。百色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九分石头一分地”。“石漠化山区不宜人居,百色计划易地扶贫搬迁25万人,占广西扶贫搬迁总人数的四分之一。”百色市委副书记杨春庭说,全市102个扶贫搬迁点项目已全部开工,住房竣工7536套,搬迁入住21781人,“后续还有更多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要让他们住得安稳,还得靠产业帮扶。”

  在田阳县“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白墙灰顶的高层楼房拔地而起。项目负责人黄海英告诉记者,项目分3期建设,配套有超市、农贸市场、幼儿园等基础设施,计划至2017年底安置1.2万户共5.3万人。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6幢电梯楼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122户约5000人。

  贫困户邓辑鲜最早领取新居钥匙,目前一家5人已入住75平方米的安置房。“房子相当于政府送的,每平方米1700元,每人2.4万元补贴,自己只花了1万多。”邓辑鲜笑着说,以前从山里进县城务工要几个小时才能到,如今丈夫走路10分钟就可到附近的三雷农贸批发市场务工,孩子上幼儿园接送也方便多了。

  “易地扶贫搬迁要密切关注后续产业,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减少返贫的可能。”百色市扶贫办主任乃尚权说,全市2016年累计整合5.4亿元投入种植、养殖、休闲农业等产业,芒果、茶叶、烟叶、山茶油、牛羊等产业规模居全区首位,2016年芒果单项纯收入人均达6420元。

  百色芒果作为广西知名农业品牌,是百色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综合(核心)示范区、那坡镇尚兴村芒果种植基地、田阳县20万亩芒果扶贫产业园区……杨春庭介绍,近年来百色加大对芒果产业的扶持力度,推进芒果基地建设,全市已种植芒果120万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帯资入股、返包管理等方式参与芒果扶贫产业,人均收入可达3300元以上。

  那坡镇尚兴村大部分群众建起了宽敞的楼房,购置了汽车、摩托车、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成为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发展后续产业、持续增收的范例。那坡镇党委书记陈少勇说,2015年仅芒果产业实现收入800多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520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中国推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 建黑名单制度
    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基金拨付方面,《方案》提出,各地医保(新农合)经办管理机构要及时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拨付医疗费用。
    2017-03-02 15:52:32
  • 广西教育扶贫为贫困学生点亮希望
    走进广西永福县湾里初中,宽阔的校园内依次坐落着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和宿舍楼,而在2006年以前,校园内还是低矮的瓦房。
    2017-03-02 09:03:03
  • 去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
    今天上午,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介绍,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中央和省级两级财政投入超过了1000亿元。
    2017-03-01 07:47:39
新闻评论
    茶绿樱红惹人醉
    茶绿樱红惹人醉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6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