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5个五保老人的“儿子”、20多个孤儿的“爸爸”--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的别样身份
2017-03-06 10:01: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3月6日电 题:105个五保老人的“儿子”、20多个孤儿的“爸爸”——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的别样身份

  新华社记者 朱婉君、凌军辉

  “我来当他们的监护人,照顾他们。”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对记者说。李银江说的“他们”,是敬老院新来的2名“家庭成员”——48岁的残疾单身汉关涧忠和67岁的五保老人王存东。

  这个大家庭,“起源”于31年前。当时年仅29岁的桂五镇四桥村村支书李银江接到任务,要在镇里办敬老院,为五保老人“安家”。他仅用3个月时间就在4.2亩荒地上亲手盖起了一排带有8个卧室的瓦房。

  刚开始,镇上老人看李银江是个毛头小伙子,怕来了“受罪”。“我就是您的儿子,会悉心照料您的起居。”李银江一家家登门拜访,做通7位老人的思想工作。于是,为老人擦洗身体、端屎端尿成为李银江的日常工作。老人去世后,他按照当地风俗为其设灵堂、穿寿衣、拉来妻子烧香磕头,守灵3天。31年来,他尽心尽力为66名五保老人守孝送终。

  随着这家乡镇敬老院越办越好,周边的“鳏寡孤残”老人纷纷主动加入大家庭。如今,这个“家”里住着37名五保老人、23名空巢老人和13名残疾人。李银江还时刻关注着镇里其他31名五保老人和23名孤儿的生活状况。

  “在桂五镇,有困难的老人、残疾人、孤儿,我们都通过敬老院这个平台把他们接过来,提供兜底服务。”李银江说,他做了105个五保老人的“儿子”,是20多个孤儿的“爸爸”,不仅要去开家长会,还要给孩子们买生活用品。

  31年来,这个乡镇敬老院扩大了10倍,但一直只有两名正式护工,其余护理工作都靠“家庭成员”互相分担。去年,84岁的孙奶奶病后生活无法自理,竟有12位“家人”主动报名服侍她。李银江只得安排两人一组,每5天轮一次岗,老人们干得不亦乐乎。

  “在我们这里,年轻的照顾年老的,身体好的照顾身体差的。一波人走,一波人来。”李银江说,今天你关爱别人,明天就有人关爱你。

  从29岁到60岁,李银江一干就是31年,“虽然从‘小李’变成了‘老李’,但我要把敬老院越办越‘年轻’,不为名,不为利,老人说好,就够了。”

  “我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同时也越发觉得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刚过退休年龄的“老李”决定再干几年。妻子韩素珍受他影响,也在敬老院帮忙,不拿一分报酬。

  有人遇到困难,李银江总愿意帮一把。30多年来,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有64名流浪乞讨人员踏上归途,回到亲人身边。

  “等我干不动了,希望儿子能接过这个‘爱心’接力棒!”李银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起底“痞子“妈妈:养104个孤儿 为孤儿户口堵市长车
    那天她路过煤矿,见一群矿工在路边逗一个小女孩。小女孩两三岁,坐在地上,脸上脏兮兮的。一个矿工拿着馒头,假意要扔给孩子,小女孩刚要接,矿工拿馒头的手又缩了回去。
    2017-02-28 07:40:33
  • 一名男孩在孤儿院的第一个春节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这是13岁的张顺远离亲人过的第一个春节。
    2017-01-29 17:09:43
  • 廊坊:孤老、孤儿100%集中供养供读
    在河北省廊坊经济开发区新世纪中学,记者看到,初一十班的教室里,辛凌峰正和同学们大声朗读课文;为解决孤儿保障问题,廊坊市在大城县开展了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孤儿集中供养、集中就读的新模式,并率先在全省实现孤儿集中供养、集中就读。
    2016-12-07 16:34:57
新闻评论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黔北花香伴春耕
    黔北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