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抱火哥”与危险共舞 爱的“谎言”被戳穿
2017-03-06 18:13: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3月6日电 题:“抱火哥”与危险共舞 爱的“谎言”被戳穿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袁志国

  最近,湖北襄阳市樊城区消防战士万文韬,从火场抱起喷射着火苗的煤气罐,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处置的故事,在网上迅速走红。但在众多的传播和点赞中,这位90后“抱火哥”却因苦心经营多年的“谎言”被戳穿而满眼泪花。

  生死时速两分钟

  2月21日17时40分,襄阳市樊城区振华路祥云小区,家住7楼的吴女士正在厨房做饭,突然煤气罐蹿起火苗,她连忙抱起女儿往外跑。物业人员闻讯后报警求助。

  当樊西区消防中队赶到现场时,煤气罐喷出的火苗已达一米多高,罐体开始发红。他们迅速用水枪冷却罐体,但煤气罐阀门已经损坏,火势一时无法扑灭。

  此时,罐体温度已经下降,现场指挥员决定将煤气罐抱出居民楼外进行处置。消防战士万文韬二话不说,抱起喷火的煤气罐就往楼道冲。

  从7楼到1楼,万文韬用了约两分钟时间。一路上,炙热的火苗烤着他,自身装备和煤气罐近50斤的负重压着他,但他顾不上满头汗水和被烫红的脸,咬紧牙关,紧抱着煤气罐,在楼道中一路疾步。

  到达楼外空旷地后,万文韬双膝下跪,稳稳地将煤气罐放在地面。在战友们的协助下,10分钟后险情被排除。

  生死时速,惊心动魄。两分钟的时间里,万文韬与危险共舞。“在走到二楼的时候,手被烫得快起泡了,脸也被烤得火辣辣的。”万文韬说,“可我心里知道,哪怕自己受伤,也千万不能松手!一定要保持专心,排除干扰,尽快将煤气罐抱出去。”

  赶来参加抢险的煤气公司职工,目睹这一幕后大为惊叹:“真牛,还真有敢抱火的人。”

  “只是做了件平常的事”

  万文韬的救火故事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传播,数万条跟评如潮水一般,网友们或感动,或点赞,或祝福,让万文韬一夜成为网络红人。

  对于自己的出名,万文韬说:“这是个意外,我只是做了件平常的事,但被宣传出去了。”在他心目中,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消防员。

  “我除了敬佩,还是敬佩!”“是真的和死神赛跑!愿你一生平安。”“我不知道为什么想哭,看到他们心里都是满满感动。”“90后的骄傲,消防员负重前行,爱你们!”……网友们纷纷留言。万文韬说:“这让我挺欣慰,大家都是真心的关心我。”

  有网友好奇地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非要将喷火的煤气罐抱出去呢?万文韬说,并不是所有着火的煤气罐都需要抱走,但一些情况下需要抱走的必须去抱。当时现场初步处置后,屋内已经积起几厘米深的水,如果水枪继续工作下去,不仅会给这个家庭带来更大的财产损失,也可能会对楼房和线路造成新的威胁;同时罐体气温已经明显下降,爆炸的可能性大为降低,所以指挥员现场做出了决定。

  在网友的万千评论中,一条“不要让你父母看到视频”的留言,让万文韬感慨泪流,因为他苦心经营的一个“谎言”已无可避免地被戳穿。

  终于被戳穿的“谎言”

  1994年出生的万文韬是武汉人,今年是他当兵的第五年。樊西消防中队指导员贾文斌说,这不是他第一次“抱火”,之前还有过3次。

  万文韬回忆说:“第一次是入伍的第二年,当时指挥员下令把喷火的煤气罐抱出去时,我还在犹豫,直到指挥员说还不赶紧去,自己才担惊受怕地把它抱走。”

  入伍5年以来,万文韬出警近1500次,多年的军营磨炼,培育了他足够强大的内心,在他眼中“抱火”已是一件寻常的事情。虽然如此,他从不把这种危险的故事讲给家里人听。

  平时回家探亲或电话交流时,跟父母聊的都是日常训练和抢险救援中的事情,父母总是满怀疑虑,但万文韬从不松口,长时间的“灌输”,父母也相信了他的工作比较轻松,并非有多么大的危险。

  万文韬说:“我这是善意的谎言,免得他们担心。”

  但这一次抱火之后,万文韬知道纸再也包不住火了。晚上,他主动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妈妈今天救了一场火,有记者过来采访我了。他妈满是怀疑地说:“儿子你又在骗我吧,救一场小火还有记者采访你?”

  第二天,当他妈妈从媒体上看到万文韬抱着“一团火”下楼的画面后惊呆了,立马打电话过去焦急地说:“我的天啊,这么大的事情都不跟我们说,你出事了,我们怎么办?”

  想起妈妈的担心,万文韬两眼噙满泪花。他说:“我知道这是妈妈对我的爱,但是我的工作必须服从命令,必须要有牺牲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2017,六问中国经济热点
    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房价是涨还是跌?还有哪些行业要去产能?民间投资能否持续回升?外资有没有大量流出中国?人民币汇率波动正常吗?
    2017-03-05 23:03:47
  • 展现一个更全面的中国
    离麦克风越近,离群众也就越近,抓住时机,满足期待背后的强烈信息渴求,中国式民主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希望与愿景。
    2017-03-06 07:58:45
  • “到大使馆就像到家一样”——一位走失中国老年游客的心声
    “你们放心,我到了大使馆,大使他们都对我很好,会安排我回家。”来自湖北省黄梅县的75岁老人陈江淮5日在越南首都河内通过电话这样告诉家人。这时离他与旅游团失散仅过去不到24小时。
    2017-03-05 16:39:33
新闻评论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韩国军方称朝鲜试射4枚导弹
    山路弯弯
    山路弯弯
    花海游龙
    花海游龙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