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

2017-03-08 20:51:55 来源:新华网

景德镇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街区(资料图)

  新华网3月8日电(吴亚芬)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更是国与国之间沟通交流的纽带。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华文化走出去”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对于“走出去”这三个字,江西景德镇有着特别深刻的感情——这座城市延续千年窑火铸就的陶瓷文化,一直都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独特名片,这里出产的精美陶瓷就像一条重要纽带,连接起中国与世界的文化、经贸和政治交流,成为了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口。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时至今日,世界对中国的陶瓷文化依然拥有着天然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陶瓷文化走出去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景德镇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同时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钟志生表示,景德镇要充分发挥陶瓷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作用,凸显世界瓷都的品牌价值,加深世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景德镇的陶瓷文化,一直都是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钟志生表示,当今的中国,正处于“文化走出去”的黄金时代。开放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鲜明特征,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中国已经成为影响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对内要办好自己的事,对外还要讲好中国的故事;不仅要参与世界事务,还要扩大全球治理的话语权。特别是随着我国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国际社会也更加希望了解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能力,成为了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千年瓷都景德镇,在文化走出去上有着独特的影响,理应贡献更大的力量。”钟志生表示,景德镇有文化、有历史、有故事,是一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城市。陶瓷是中国文化、世界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所以,景德镇陶瓷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价值、中国智慧、中国精神的国际传播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钟志生介绍说,从历史影响看,景德镇有底气。千百年来,不同的文化在丝绸之路上交相辉映、相互激荡。以景德镇瓷器为代表的中国陶瓷,代表着中华文化独有的人文内涵,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传播,为中华文明镌刻上了开明开放的历史烙印。美国历史学家罗伯特·芬雷在《青花瓷故事》这本书中提出,第一次全球化来自16世纪的景德镇青花瓷;日本陶瓷学家三上次男在《陶瓷之路》一书中,把“海上丝绸之路”称为“陶瓷之路”;郑和下西洋携带的主要商品,就是景德镇瓷器。从文化载体看,景德镇有优势。英文China,大写是中国,小写是瓷器。景德镇有两千多年的冶陶史、一千多年的官窑史、六百多年的御窑史,千年窑火至今不息,创造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广泛影响着世界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审美情趣。千年窑火、万里瓷路,使景德镇始终是享誉海内外的世界瓷都、陶瓷圣地。从交流渠道看,景德镇有潜力。在文化交流合作上,景德镇荣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国内外69个城市建立了广泛联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批创始成员,与国外20多个产瓷城市建立友好关系。连续13年成功举办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第13届瓷博会不仅吸引了13个国家的客商参会,还吸引了一大批国外的专家、学者、官员到会观摩。景德镇文化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优势更加凸显。

  怎样推动景德镇陶瓷文化走出去?对于这一问题,钟志生给出了答案。他说,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景德镇责无旁贷。对内要练好内功,对外要搭好平台,加快创新步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景德镇力量”。

  钟志生表示,对内练好内功,就是要传承保护好陶瓷文化。把握好御窑厂遗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重大机遇,继续以“申遗”工作为龙头,以御窑厂为核心,整合遗址资源,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把遗址博物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地标。抓好老城整体风貌保护利用,修复好历史文化街区、老厂区、老里弄、老窑址,传承陶瓷文化、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厚重文脉,使景德镇始终是“活着的历史”。

  钟志生表示,对外搭好平台,就是要着力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继续办好国际陶瓷博览会,建设好陶溪川、名坊园等文化产业创意基地,打造好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好来自国内外的陶艺家、艺术家、企业家;深化与故宫博物院、中央美院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与国际文化平台的合作交流,建设“世界陶瓷文化零公里”,促进人才与国际对接、文化与世界对话。

  钟志生表示,加快创新步伐,就是要坚持以创新引领为动力引擎,大力发展陶瓷产业。发展陶瓷产业离不开人才,特别是当下新经济蓬勃发展,新经济靠人才引领,创新引领靠人才支撑,动能转换靠人才推动,而景德镇已经成为了一块陶瓷文化人才聚集的沃土,常年扎根景德镇潜心创作的数万名“景漂”一族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此外,景德镇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这里传承千年的72道制瓷工艺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注解。当前,随着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时代的到来和“互联网+”的广泛运用,这些都为陶瓷产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带来了巨大空间和广阔市场。我们将努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做强龙头企业,塑造知名品牌,打造更适合市场需求和国际化水准的“陶瓷产业升级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唐斓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