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转型,“中国品牌”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回应“中国制造”热点问题

2017-03-11 14:44: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中国制造”转型,“中国品牌”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回应“中国制造”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韩洁、张辛欣、郁琼源

    产业政策是否背离市场,面对外资是否一视同仁,中国品牌如何唱响世界……1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和总工程师张峰就热点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制造2025》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业政策背离市场导向。苗圩回应称,报告中一些观点存在误读。

    “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是制定《中国制造2025》及相关政策的出发点。”苗圩说,“在文件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

    他介绍,为发展本国制造业,一些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时期也都制定类似文件。

    苗圩说,目前发达国家在一些技术和产品方面对中国实行限制出口,“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中国政府反对这种做法。“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目的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满足国内市场对各种装备和工业产品的需求。”

    对外资企业无歧视性政策

    是否向外资企业设限?苗圩再次重申,《中国制造2025》及其相关政策措施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对外资企业没有任何歧视性政策。

    他表示,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准入条件要求企业必须掌握新能源汽车全套的开发技术和制造技术。这个要求并非针对外资企业,更不是强制要求外资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是面向所有企业,初衷是防止有些企业利用政府补贴钻政策空子,买来总成件拼装一批汽车、赚一把钱就走人。

    苗圩说,中国一直强调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中加强国际合作,并鼓励外资企业顺应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机器人产业将提高准入门槛

    机器人产业是否存在重复建设?辛国斌表示,当前机器人产业存在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将提高准入门槛,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科学理性发展。

    他透露,目前,我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机器人企业数量超过800家。但在自主品牌方面,工业机器人大多还是一些中低端产品,存在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风险。

    为防止行业无序扩张,规范行业发展,工信部将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建立有利于研发、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行业规则,加强行业自律并加快完善检测认证平台建设。

    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力争提前实施

    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能否提前?

    苗圩说,工信部正在加紧和三家运营商做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加快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他透露,目前三家企业正在抓紧准备。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进行业务调测验证,以及调整现有计费套餐等。“不能搞乱了,更不能搞错,要把好事办好。”

    四招推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苗圩亮出四大举措,对症三大突出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苗圩说,主要表现在三方面,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仍持慎重态度、担保体系滞后使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可能性较低、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弱达不到融资门槛。

    苗圩说,工信部将会同人民银行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三年专项行动;配合财政部研究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全国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普及教育行动,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获得贷款能力。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国人大量“海淘”境外高端产品怎么看?苗圩直言,这反映出我国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但中高端供给不足。

    苗圩说,今年要组织行业协会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加快国际标准化转化,全面提高奶粉、药品、马桶盖、电饭煲等产品的质量,努力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要进一步提升供给能力,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此外,要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支持消费品走向市场、走向国际,增加品牌产品的出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李海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60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