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补齐全面小康最大短板 决不搞假脱贫、“被脱贫”
2017-03-12 10:42: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补齐全面小康最大短板 决不搞假脱贫、“被脱贫”

  新华社记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这一表述在全国各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贵州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较重的省份。2016年,当地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45万人。今年,贵州计划再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75万人。

  “报告中关于扶贫的一系列表述,再次体现了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让我们看到了同步实现小康的希望。”贵州省毕节市扶贫办副主任付立铭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宁夏固原市是宁夏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当地一直把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扶贫工作重点,日益形成的多元富民产业已成为当地持续摆脱贫困的最重要出路。宁夏固原市扶贫办副主任张杰说,报告中关于“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表述指出了做好扶贫工作的根本,今后,固原市将会按照这个思路不断推进脱贫步伐。

  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支书龚海华说:“只有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才能让脱贫具有持续性。”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

  “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很有必要。”云南省德宏州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村帮扶项目管理局副局长高峰表示,他们从2015年就设立了帮扶项目管理局,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形成了完善的内控机制。“这不仅可以让扶贫资金使用更加规范、科学,也可以更好保护干部,避免监管机制不完善下的责任风险。”

  张杰说,去年,当地整合各类资金集中投向贫困村,村均投资达到1000万元以上,让贫困村面貌有了大变样,“今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整合力度,使扶贫资金‘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让贫困群众真正有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2月底,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江西省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

  第三方评估的结果显示,井冈山贫困发生率为1.6%,低于国家2%的退出标准。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井冈山脱贫‘摘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我们决不为脱贫而脱贫,更不搞‘数字脱贫’、预期收入,而是追求持续增加收入、稳定脱贫!”

  同时,各地扶贫干部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他们的奋斗目标。

  “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也要处理好减贫和返贫的关系。”河南省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韩婧说,脱贫不是他们工作的终点,脱贫也不意味着身上的担子就轻了,可以松一口气了,还必须确保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刘洪说,接下来,他们将大力推进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重点抓住“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三个关键,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记者郝静、郭强、杨洪涛、李亚楠、张玉洁、邹欣媛、杨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庄严的承诺 不懈的奋斗——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式扶贫
    这是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截至目前,全球还有数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减贫对全球而言,始终是一道艰巨的考题。
    2017-03-11 16:57:01
  • 3月12日:听取审议“两高”报告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2日上午9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全体会议后,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2017-03-11 19:45:52
  • 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息?
    “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可以说是家家关心、人人关心”——11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如此形容全社会对两孩问题的关注。就在几天前的“两会部长通道”上,她风趣地将之形容为“甜蜜的烦恼”。
    2017-03-11 21:20:1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1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