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辛识平:足球梦,中国梦!

2017年03月25日 15:18: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辛识平:足球梦,中国梦!

  辛识平

  【学习进行时】中国队取得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一场胜利,广大球迷一片欢腾。绿茵场上,寄托着中国人的梦想,也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辛识平”融媒体评论,与您一起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足球梦”,思考中国足球的发展振兴之路。

  1比0!经过三生三世般的漫长期待,中国球迷终于迎来久违的胜利。3月23日晚,在湖南长沙贺龙体育场,身披国旗颜色的中国队力克韩国队。绝地反击,中国男足保留了进军世界杯的火种。“泪飞顿作倾盆雨”,长沙的雨夜,球迷的狂欢,挥洒着国人的喜悦与激情——这是我们拼出来的“胜利日”。

  在所有体育项目中,没有比足球更让中国人牵肠挂肚、念念不忘的了。经历无数次失败,从未放弃再战的信念、胜利的渴望。诚如网友所说: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绿茵场上寄托着中国人的“足球梦”。和每名普通球迷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着国足的每一场比赛,关注着中国足球的改革发展和取得的每一点进步。

  “超级球迷”的最大期待

  “我是一个足球迷。”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墨西哥发表演讲时这样告白。

  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多次通过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拉近与各国人民的距离,和大家分享足球的快乐。他在爱尔兰都柏林踢出的那一记“世界波”,在阿根廷获赠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时那句幽默的“转会费多少”,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2015年10月,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对中国足球的最大期待,就是中国足球能跻身世界强队,使足球运动为增强人民体质、激励人们顽强奋斗精神发挥重要作用。”让中国足球“雄起”,让足球运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习近平的“足球梦”,也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

  发展振兴足球,是一条坎坷之路,但再难也要向前走。2015年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为中国足球开方抓药,确定了足球改革发展的“总打法”。从“四个结合”,到“四个抓起”,再到“四个足球”,深化改革、培养人才,构成振兴中国足球、实现“足球梦”的两大支点,驱动着“中国之队”勇往直前。

  以改革破除体制弊端

  中国足球的问题,病灶是水平不高,根子在体制机制。发展振兴足球,必须克服体制机制弊端,不断释放体制活力。

  调整改革中国足协,实行与体育总局“脱钩”,加快推进“去行政化”,就是向政社不分、管办不分、事企不分等痼疾开刀,目的就是让专业人办专业事,使足球按照自身规律运转起来。

  改进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就是从制度设计上保证联赛秩序,完善裁判员公正执法、教练员和运动员遵纪守法的约束机制,向假赌黑等违法犯罪行为亮剑,从源头上净化职业联赛的活水。

  足球改革两年来,中国足协和大部分地方足协已完成“脱钩”,足球产业日益兴旺,业余足球俱乐部、社会青训机构发展迅速。这些积极的变化,预示着中国足球发展迎来新的机遇。“行百里者半九十”。足改迈出了第一步,但更多的硬骨头还在后面,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依然任重道远。

  为什么13亿人选不出11个会踢球的

  2014年3月29日上午,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笑语飞扬,阳光灿烂。习近平来到这里,亲切看望正在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一位小球员问道:“您看好哪支球队?”习近平殷切地说:“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

  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夯实人才根基,这是习近平指出的振兴中国足球的治本之举。

  很多人都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13亿人选不出11个会踢球的?体育界把每周进行两次或以上足球活动的人数称为足球人口,增加足球人口,才是提升一国足球水平的治本之策。把足球视为信仰、全民参与的“五星巴西”自不必说,就连人口仅为500多万的哥斯达黎加,也因其足球人口超过四分之一而在巴西世界杯上叱咤风云,成为“史诗级黑马”。

  推动足球进校园,在全社会普及足球运动,改进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发展方式……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我国足球改革紧紧围绕改善足球发展环境、培养足球人才、扩大足球人口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人口规模,不断向纵深推进。目前,全国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已由5000多所增加至13000多所。让身边的球场多起来,让踢球的孩子多起来,中国足球的底气就会越来越足,中国的贝克汉姆、梅西、范德萨也终将脱颖而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战胜韩国队之后,中国队将客场对阵实力更强的伊朗队。中国男足进军世界杯之路硬仗苦仗少不了,中国足球的振兴之路也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然而,对于心怀梦想的人来说,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让我们永守心中的梦想,无论胜败,无论悲喜,不离不弃,自强不息,为梦想拼搏奋斗、挥洒激情……

[责任编辑: 张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辛识平:足球梦,中国梦!
中国队取得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一场胜利,广大球迷一片欢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