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牢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湖南邵阳“一村一辅警”坚守农村“安全前线”
2017-03-28 17:13: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3月28日电 题:筑牢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湖南邵阳“一村一辅警”坚守农村“安全前线”

  新华社记者谢樱

  “自从有了辅警工作站,办事方便多了。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工作站办理,不用大老远跑去派出所,来来回回好几趟。”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一位李姓群众说。

  湖南邵阳依托“一村一辅警”警务工作站,增强农村警力,警民携手、警治联勤织密农村治安防控“天罗地网”。

  2016年,邵阳全面实施以“一村一辅警”为主要内容的农村警务战略,在全市3299个村建立辅警工作站,每个村配1名辅警。辅警年人均经费按4万元标准落实,并给每个辅警工作站安排5000元经费用于硬件建设。

  去年8月,31岁的肖忠考上了武冈市镇元泰镇天心桥村的辅警。作为本地人,他熟悉村里情况,每天穿行在田间地头,面对面和乡亲交流,及时对流动人口、重点人口、重点工作对象进行了解、管控,并在派出所管区民警带领下,组织开展义务巡逻、治安纠纷、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

  2月23日上午,在驻村辅警的调解和见证下,邵阳市双清区高崇山镇马石村4组李某与邻居李某某就自留地边界问题达成一致协议,一起积怨多年的邻里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

  2016年10月,武冈市公安局湾头桥派出所村级辅警殷淼、覃向在进村入户采集信息过程中得知,联合村村民徐某持刀砍伤两人后逃跑,两名辅警立即前往拦截,及时夺下菜刀将徐某扑倒在地。

  辅警更是将便民服务工作送上百姓“家门”。绥宁县驻村辅警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重症病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证预约服务;武冈将警民恳谈会、治安状况通报会开到村组、村民家中;新邵县辅警上门发放安全防范及法律知识小宣传册,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

  据初步统计,“一村一辅警”工作站迄今共服务群众10245人次,成了人民群众的好邻居、好朋友。

  通过驻村辅警的扎实工作,邵阳农村取得了“一降三增”的明显工作效果: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农村派出所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民转刑案件大幅度下降,同时群众安全感、警民融洽关系、基层警务力量增强。据统计,2016年7至10月,邵阳市165个农村派出所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8.1%、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0.6%,其中邵东、大祥、北塔的农村刑事案件降幅均达到40%以上。

  “工作站辅警零距离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也筑牢了农村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邵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谭学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