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时评:走深走实中国的南太“朋友圈”

2017年03月29日 18:11: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题:走深走实中国的南太“朋友圈”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结束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访问回国。这次南太之旅精彩纷呈、成果丰硕,构建升级版中澳、中新互利合作新格局,走深走实中国的南太“朋友圈”。

  “实”体现在推进务实合作。此访期间,中澳、中新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海关、农业、知识产权、执法安全、旅游等诸多领域,为双方创造了巨大增长和就业机遇,让中澳、中新合作惠及两国企业和人民。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可以更方便买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牛肉和牛奶。对于澳、新两国来说,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旺盛的投资,有着不可阻挡的吸引力。《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意味深长地感慨:“鸡年对袋鼠来说是幸运年。”

  从更高层次看,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为了推动自由贸易而来”“为了促进地区稳定和平而来”“为相互尊重、深化合作、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而来”,“深”是另一个关键词。

  “深”体现在,此行让中澳、中新进一步统一认识,从战略层面支持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当前,全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此访中,澳、新领导人和各界都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一系列理念。当地媒体认为,此行“凸显澳大利亚和中国在贸易自由化问题上的共同立场”。《澳大利亚人报》网站刊文指出:“对我们来说,亲身发现我们地区的领导大国将去往何处以及应该把我们自己的视线投向何处始终是有价值的。”

  “深”体现在,此行打造了中国与南太地区合作的新局面,为中澳、中新关系的发展提供新契机与不竭动力。李克强总理与澳、新领导人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当地舆论认为,澳、新两国要珍惜与中国的“可信、重要而可靠”的伙伴关系。

  “深”还体现在,李克强总理此行与各界广泛接触、交流,“接地气”的外交汇聚民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无论是与中国人民老朋友路易·艾黎的亲属交流还是看橄榄球赛的“围巾外交”,李克强总理此行的许多亲民场面让当地媒体津津乐道。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李克强总理的南太之行在“千帆之都”奥克兰画上了句号。中澳、中新将携手努力,推动双边关系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 郝多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新华时评:走深走实中国的南太“朋友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结束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访问回国。这次南太之旅精彩纷呈、成果丰硕,构建升级版中澳、中新互利合作新格局,走深走实中国的南太“朋友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71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