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通讯:“在澳中两国间搭建一座桥”——一家澳式橄榄球俱乐部的中国情结

2017年03月30日 11:01: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堪培拉3月30日电 通讯:“在澳中两国间搭建一座桥”——一家澳式橄榄球俱乐部的中国情结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赵博

  3月15日,在位于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郊区,中国运动员陈少良在阿德莱德港俱乐部训练。 新华社发(归清摄)

  3月15日,在位于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郊区的阿德莱德港俱乐部,中国战略部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新华社发(归清摄)

  在许多中国人的眼中,澳式橄榄球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在万里之外的澳大利亚,一位名叫陈少良的中国青年却已经把这项运动“玩儿得”风生水起,收获一众当地球迷。

  大约五年前,还在广州体育学院读书的陈少良被澳式橄榄球联盟(AFL)看中,前来澳大利亚参加俱乐部选秀。虽然因受伤未能正式参选,但此行却让陈少良与澳式橄榄球结下缘分。回国后,陈少良开始自主训练,并在广州推广这项运动,成为华南地区业余联赛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2015年大学毕业后,陈少良收到了澳式橄榄球俱乐部阿德莱德港抛出的橄榄枝。俱乐部先是为他提供了奖学金,让他到俱乐部学习管理,准备回中国做项目推广。半年后,俱乐部又决定邀请他作为运动员参加比赛。

  “自从加入俱乐部后,我就成了阿德莱德的名人,”陈少良对记者说道。俱乐部球迷对这名来自中国的运动员给予很大关注,希望他在这项澳大利亚特色运动中获得成功。

  澳式橄榄球是澳大利亚的国球,陈少良与澳式橄榄球日益加深的缘分,正是得益于总部位于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郊区的阿德莱德港俱乐部近几年来实行的中国战略。

  3年前,俱乐部管理层正在思考下一步发展计划时,偶然间从旅居香港的球迷身上找到了灵感。阿德莱德港俱乐部有众多球迷身在香港工作,但仍旧心系俱乐部。管理层由此想到,除了开拓澳大利亚国内市场,为何不进军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呢?

  然而,虽然中国市场具有强大吸引力,但巨大的文化差异也让阿德莱德港俱乐部望而却步。如何让喜爱乒乓球、足球和篮球的中国人接受澳式橄榄球这项陌生运动,是摆在俱乐部面前的一个难题。

  不过,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基思·托马斯认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如此紧密,特别是经贸方面合作密切,人员往来频繁,澳式橄榄球一定能在中国推广起来。

  “这是一项快速、令人兴奋的运动,得分多,适合观赏。这项运动拥有很多出色的运动员,我们觉得没理由不会在中国流行起来,”俱乐部中国战略总经理安德鲁·亨特说。

  带着这份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澳式橄榄球的自信,俱乐部开始认真规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

  托马斯说,俱乐部从一开始就决定避免急功近利地从中国“圈钱”,而是努力与中国建立一种长期的、更有意义的关系。于是,俱乐部选择先投入,支持在中国华南地区的澳式橄榄球业余联赛,进而与广东、上海的一些大学建立联系,在学校中慢慢推广。

  “我们所做的工作就像是在中澳两国之间搭建一座桥。体育就像是一种介质、一座桥梁,把这两个国家联系起来,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一部分,”托马斯说。

  经过3年多的努力,一场AFL顶级联赛的常规积分赛将于今年5月14日在上海举行。俱乐部充满信心,相信这场比赛会在中国“火起来”。

  俱乐部的中国战略也得到了球迷的认可。一项在阿德莱德港俱乐部球迷中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球迷认为俱乐部的中国战略将帮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更加了解澳中关系,他们今后也将更有兴趣前往中国旅行。

  李克强总理访澳期间观看了阿德莱德港力量队与悉尼天鹅队的一场比赛。

  托马斯说,李克强总理能够欣赏澳大利亚的国球,对澳大利亚而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李克强总理来观看比赛,必将为这项运动、乃至为澳大利亚带来更多的中国关注”。

[责任编辑: 王頔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通讯:“在澳中两国间搭建一座桥”——一家澳式橄榄球俱乐部的中国情结
“在澳中两国间搭建一座桥”——一家澳式橄榄球俱乐部的中国情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