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基层站所连续两年"差评" 领导或免职
2017-03-30 15:33:09 来源: 武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武汉机关中层处室、基层站所连续两年"差评"领导或免职

  武汉市基层作风巡查工作会暨评议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动员部署会上透露,武汉市启动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评议活动,评议单位若出现损害经济发展行为导致重大项目进度延误,将被直接列为“不满意单位”。

  此次评议对象为机关中层处室,即拥有审批权、执法权的市级政府部门机关处室(含直属局、队、所及下属二级单位);基层站所,即拥有审批权、执法权的区级政府部门机关科室,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基层站所(含具有行政职能的窗口单位,以及公共服务企业的营业网点)。

  服务对象打分结果纳入大数据评议

市治庸问责办负责对机关处室的评议,各区负责对基层站所的评议。

  机关处室的评议由日常工作作风评议、职能部门评议、社会满意度评议、监督检查评议、互联网评议、大数据评议组成。

  其中,大数据评议将通过手机短信、客户端、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组织服务对象进行实时评议。并利用市长专线、全媒体监督平台、治庸问责投诉管理系统等,对评议对象在企业和群众投诉办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等方面进行大数据分析。

  基层站所的评议则采取“互联网+评议”的模式,实施全民大数据评议工程,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行风监督员、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参与评议。

  是否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纳入评议范围

据介绍,评议内容包含五个方面:围绕中心,落实重点工作上,是否全面推进和保障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是否存在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消极拖延、阳奉阴违等问题。

  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上,是否积极服务企业发展,作风优良、态度热情、服务周到、认真负责,是否存在未按规定进行审批、项目迟迟不落地、投资业主撤回在汉投资等问题。

  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上,是否存在作风粗暴、利用职权徇私舞弊、故意刁难以及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

  联系群众,服务改善民生上,是否从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情抓起,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事情做起,对群众咨询热心解答,对群众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庸懒散漫”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敢于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上,是否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有较强的赶超创新意识和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是否存在庸碌无为、暮气沉沉,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拈轻怕重、敷衍塞责等问题。

  连续两年被评“不满意”主要负责人将被建议免职

  根据日常评议结果,由市治庸问责办组建10个检查验收组,对评议成绩排名靠前、靠后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落实重点工作、服务企业、依法行政、联系群众、履职尽责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在检查验收中发现存在评议内容中所列问题的,扣减分值。

  同时,对班子成员发生严重违纪行为,或对基层作风巡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能化解而未化解、造成不良后果的,或因出现《武汉市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问责暂行办法》中所列行为,导致项目迟迟不落地、业主撤回在汉投资、延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等问题的,对评议单位实施“一票否决”,直接列为“不满意单位”。对存在提供虚假服务对象名单、伪造工作资料等弄虚作假行为的,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查问责。

  最终,根据评议和验收结果,我市将按成绩确定“十个满意单位”和“十个不满意单位”,并进行通报;同一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不满意单位”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免职建议,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组织人事部门处理,并对其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调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广东通报5起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加大党的问责工作力度,及时对一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推动了责任落实。
    2017-03-29 19:28:48
  • 辽宁:对弄虚作假造成严重损失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深入开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进一步肃清辽宁拉票贿选案和王珉等人的恶劣影响;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推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2017-03-23 10:12:47
  • 四川问责"敢""细""真":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
    2016年,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印发施行,实现了党内问责的制度化、程序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再添利器。今年初,四川省出台《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简称《办法》 ) ,厘清了责任边界,细化了问责方式和程序,引发基层干部热议。在以往的责任追究中,往往存在对行政职权问题问责多、管党治党问题问责少,考虑社会影响进行“主观性” “灭火式”问责多,根据事件行为和情节本身问责少,偏离了问责的本意和初衷。对有责不担、失责不问、问责不严的,都要严肃问责,倒逼人人负责、层层落责。
    2017-03-14 15:17:33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2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