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让器官捐献卡在“后顾之忧”上
2017-03-31 20:29: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别让器官捐献卡在“后顾之忧”上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崔静

  重庆一个小生命仅仅存活了33个小时,肾脏却挽救了一名女士;安徽7岁的“她”捐出器官,河北7岁的“他”重获新生……一个个案例温暖人心,但低器官捐献率的现实却表明,只有消除捐献者诸多“后顾之忧”,才能挽救更多濒危生命。

  我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1万例。巨大供给缺口的背后,除了传统伦理观念的束缚,“医学之外”的细节成为不容忽视的障碍。

  首先,器官捐献者和受捐者的隐私应得到充分尊重。按照国际惯例,对器官捐献者、受捐者实行“双盲”制度,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杜绝器官买卖,并避免双方受到不必要的压力和骚扰。但据报道,有捐赠者家庭被人质疑“买卖器官”,也有明星去世并捐赠角膜后信息被漫天炒作,捐受双方家庭不胜其扰。关注器官捐献,绝不是“窥探隐私”。

  其次,在供求严重失衡的情况下,紧缺的器官供体资源如何公正、公平地分配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一直是人们对器官捐献的关切之一。为确保有限且珍贵的捐献器官被合理分配利用,2013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旨在最大限度排除人为干预。未来,在严格保守捐赠人隐私的前提下,诸如供体数量、类型等诸多信息,应当进一步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监督。

  爱不是单向的,受捐者要常怀感恩之心,社会也应当给予器官捐献者家庭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对于捐献者家庭,是否应当在设立专项器官捐献基金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要让捐献者家庭献出大爱却添新愁。

  作为一项代表着现代文明和先进生命观念的社会公益事业,人体器官捐献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机制的完善到观念的转变,都非一日之功。期待全社会共同关注并尽力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让生命接力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数量7年增长近百倍
    记者31日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获悉,2016年,我国登记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志愿人数达104538人,与2010年的1087人相比,增长近100倍。
    2017-03-31 20:20:26
  • 全国首支器官捐献殡仪服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立
    作为全国殡葬行业领域成立的首支专门从事开展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对捐献者治丧提供志愿服务的队伍,这支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后将为重庆市的遗体器官捐献者提供更加贴心的殡葬服务和人道关怀。
    2017-03-29 21:33:15
  • 遗体捐献:他们给人间最后的礼物
    身患绝症的卫生学校学生毕士敏2010年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为祖国的医学事业捐献出自己的遗体。1999年的一天,司堃范向老伴儿和女儿、儿子正式宣布: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2017-03-27 15:45:32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73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