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试水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 六大规范标准给业委会“体检”
2017-04-01 12:39:07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区业委会是群众自治主体组织,但在实际操作中,业委会组织不够健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时有发生,影响基层治理。为此,上海市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首次试水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建设,依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以前小区的车乱停放,我们都不敢在路上走,生怕被车碰到。”耀江花园小区居民徐大爷说。徐大爷所在的耀江花园小区曾乱停乱放了200余辆私家车,严重影响居民通行,甚至堵住了消防通道。

  面对小区乱停车问题,耀江居民区居委会召开业委会主任联谊会,让9个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沟通问题、商量对策,同时听取物业公司、业主车主建议,发动党员和志愿者站岗监督,抵制无序停车,小区道路慢慢恢复了宽阔。

  像耀江居民区一样为解决小区难题而举行的联谊会在半淞园路街道还有很多。实际上,这样的业委会联谊会活动只是半淞园路街道业委会法治评估项目中的一项。

  针对业委会工作中的各类难题,半淞园路街道通过对业委会进行法治评估,督促业委会不断完善工作,改变其不作为、乱作为、难作为局面,促进其依法依规运行。

  据了解,在这套法治评估指标体系中,满分为100分,按六大规范标准考核,即日常制度及文书规范为20分,业委会换届改选及变更规范为13分,业主大会会议规范和业委会会议规范各为11分,专项维修资金与公共收益使用管理规范为25分,物业选聘及监督规范为20分,各项均达标的业委会则能得到满分。

  此外,在该法治评估指标体系中还设有特色项10分,共10条,可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由业委会自行申报加分。除了评估业委会的大事小事,这套体系还将居民满意度纳入其中,了解居民对业委会的主观感受,加强业委会与业主之间的沟通。

  “我们业委会根据法治评估标准对症下药,争取将每一项的分数都提高,也为业主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耀江花园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说道。在耀江花园小区,业委会除了对乱停放的私家车进行有序管理,还请来律师帮助业委会制定《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等规约,让业委会工作有章可循。

  半淞园路街道是一个典型的居住型社区,住宅成套率达90%以上。现有住宅物业小区97个,已建业委会92个。半淞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漆小云介绍:“我们建立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是为了对业委会进行监督和管理,也便于居民反馈意见,让居民拥有更高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引导业委会完善法治工作方面,半淞园路街道与3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指定专人担任居民区业委会联谊会律师顾问,参加业委会联谊会活动及会议,帮助业委会开展培训、化解矛盾,对业委会修改小区管理规约、调整物业费等重大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为提高业委会参与评估的积极性,街道还开展了业委会星级评选。一年一评,由街道业委会联合会组织开展,法治评估评定为优秀及良好的业委会可自愿申报参加,根据标准评定为三、四、五星级业委会,发放星级奖牌和奖励。

  作为半淞园路街道的合作方,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缨认为:“法治评估既是给业委会打分,也是对业委会工作进行‘体检’,能梳理出业委会在六大项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好制定出解决方案。”

  “通过法治评估能有效协调业主、业委会、物业三者关系,维护小区正常、良性的物业管理秩序,及时解决小区管理问题,促进社区和谐。也能为业主民主参与社区治理提供有效途径和制度保障,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黄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南停说。(记者 余东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六大规范标准给业委会“体检”
    小区业委会是群众自治主体组织,但在实际操作中,业委会组织不够健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时有发生。为此,上海市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首次试水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建设,依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2017-04-01 10:17:41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523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