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保尔”吴运铎纪念馆在武汉开馆
2017-04-07 22:46: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记者李劲峰、李思远)被誉为“中国保尔”的吴运铎7日迎来100周年诞辰,其家乡——武汉市蔡甸区专门为他建设了纪念馆并举行了开馆暨纪念仪式。

  吴运铎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革命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历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长、一机部第一研究所所长和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447厂(北重集团前身)副厂长总工程师等职务,被誉为“中国保尔”。

  革命战争时期,他在研制与生产武器弹药中多次负伤,失去左手、左眼,右腿致残,经过20多次手术,身上还留有几十处弹片没有取出。1951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全国总工会授予他特邀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此次开馆的吴运铎纪念馆面积500平方米,位于武汉野战国防园国防教育馆三楼。以吴运铎的革命生涯为主线,以所处不同历史阶段为分期,全馆由平凡人生觉悟之路、硝烟岁月辛勤耕耘、坚定信仰继续前行、精神永存昭示流芳4个部分组成,共陈列文献、报刊、图片、实物、画作、模型和影视作品等数千余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从革命老区到全国新区 “华北明珠”白洋淀将愈发璀璨夺目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白洋淀所在的安新县是雄安新区的组成部分。
    2017-04-05 22:06:39
  • 清明哀思:革命烈士活在人民心中
    上午,武汉龟山风景区向警予烈士陵园,武警官兵、中小学生、普通市民等300多人齐聚这里,祭扫墓地,缅怀先烈。十六中队政治指导员王继光说,中队官兵就驻扎在龟山脚下,官兵们守卫的武汉长江大桥和向警予烈士陵园仅仅一路之隔。
    2017-04-02 10:57:26
新闻评论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警犬夜训
    警犬夜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7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