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外投资岂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2017-04-10 18:20: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对外投资岂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新华社记者 吴雨

  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部分企业、个人外汇违规案例,其中不乏打着“对外投资”的幌子非法转移资金的案件。去年对外投资增长超四成,这反映出我国正日益融入全球化经济大潮。然而,对隐藏在对外投资背后的“盲目血拼”“伪造交易”“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种种乱象需要严加防范。

  有的企业成立不足数月,啥也不生产,就“专注”于在境外大笔投资;一些企业注册资本境内少得可怜,却在境外投资时“挥金如土”;还有企业在国内债台高筑还非要借债到海外收购;更有企业“转型”的步子迈得太大,在国内生产钢铁的企业却在海外投资影视公司,国内开餐馆的要在海外收购网游公司……

  滋生这些“乱象”的,有大量非理性的投机行为,也不排除有以投资之名行资产转移之实的不法分子。无论非理性的无序投资,还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虚假交易都干扰了正常的外汇和金融市场,令国有资产流失、国家利益受损。

  针对上述乱象,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去年11月果断“出招”,加强对企业对外投资项目的真实性核实。这招掐断了这些企业和个人转移资金的路子,于是他们叫苦不迭、造出声势。一时间,“对外投资受阻”的流言甚嚣尘上。

  四部门反复强调我国对外投资的方针、原则、改革方向统统没变,何来“受阻”之说?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针对的是相关部门在操作层面存在的漏洞,那些感觉自己奶酪被动了的人切不可再变幻招式挑战监管部门的决心。

  在相关部门的引导下,今年1至2月,我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下降52.8%,市场主体逐渐回归理性。不过,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跨境资金流动压力仍然不小。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核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经济稍有起色就有所放松。四部门应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违规境外投资项目要严肃查处,对于已经转移的资产要竭力追回,对敢于以身试法的不法分子要严惩不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桦树之秋:青海北山
    桦树之秋:青海北山
    慵懒之秋:四川康定木格措
    慵懒之秋:四川康定木格措
    壮观!庐山现瀑布云 流转山涧
    壮观!庐山现瀑布云 流转山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8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