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陆军官兵奋力开新图强、矢志强军兴军综述
2017-04-10 18:50: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题: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陆军官兵奋力开新图强、矢志强军兴军综述

  卢东方、张骄瀛

  陆军领导机构组建一年多来,陆军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树立建设世界一流陆军的目标方向,完成了一系列长远性、开创性、基础性建设任务。

  初春时节,走进陆军部队座座军营,一幅幅强军兴军的壮阔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

  铸牢绝对忠诚之魂

  陆军党委始终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30余次集中学习讨论,成立陆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举办两期军以上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巡回宣讲数百场次,架起理论通向基层、走进官兵心坎的“桥梁”。

  为铸牢忠诚之魂,陆军党委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围绕落实“三项机制”出台10条具体措施,成立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领导小组,将35项重点工作明确到具体责任单位,常委按职责分工逐条逐项抓落实。

  为保证信仰坚定与忠诚,陆军党委召开常委会集中学习讨论,着力全面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破除受流毒影响的思想观念、价值标准、作风做派,纠制陈规陋习,部队风气向好,形成新的政治生态。

  面对强军兴军的时代大考,陆军官兵用年轻的生命践行着对祖国的忠诚:马里维和的某工兵团上士申亮亮在遭遇恐怖袭击时牺牲在自己的哨位,还有在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遇袭牺牲的李磊、杨树朋,以及在营救受困群众时被泥石流卷走的下士刘景泰……

  锤炼能打胜仗之能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一场场“头脑风暴”推进一项项“党委工程”落实。

  去年盛夏,陆军230多名将校军官问战朱日和,结合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参加实战化训练集训,全面反思“距离打赢还有多远”,进一步聚焦实战练兵,吹响了陆军部队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冲锋号”。

  从“跨越-2016·朱日和”到“火力-2016·青铜峡”“火力-2016·山丹”,合成旅、炮兵旅、防空旅,15支来自各战区陆军的铁甲劲旅,接连完成多场高强度对抗演习,难度再创新高,立起了陆军实训实战的鲜明导向。

  陆军出台《全面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措施》后,各级闻令而动,东部战区陆军制定《推行党委、主官练兵备战领导责任制办法》《训练事故责任认定与责任追究办法》,西部战区陆军出台《部队训练“考比拉”实施意见》《抓好指挥员教练员参谋人员培养意见》等。中部战区组织“中部铁拳”系列比武竞赛,全程构设复杂战术背景,用最难的环境条件摔打部队;南部战区陆军推进26个训练场地和9个信息化项目建设,整体构建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新疆军区确定25个有代表性的重难点课目,指导15个单位展开实战化训练。北京卫戍区同步组织师团首长机关指挥所演练,按作战进程全要素昼夜连贯实施,检验城市综合防卫作战能力。

  阔步转型建设之路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向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一年多来,陆军官兵披荆斩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陆军转型建设由大向强的“发展指数”。

  无论是部队撤并改降,还是个人进退走留,广大陆军官兵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陆军党委常委带工作组分赴部队,接受转隶单位,指导领导机构组建,顺利完成领导管理关系调整,制定86项规章制度,集思广益破除改革难题。

  创新是改革的动力。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以实践创新推动警卫转型,重要目标反恐防暴体系建设研究、警卫模拟训练系统等20多个全新课题出炉;东部战区陆军在全军首家部署使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麒麟”计算机信息系统;某通信团组织作训部门和研究人员研发“通信战备常态化管理系统”,使战备工作步入信息化轨道……

  陆军党委机关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要求,紧盯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的特点规律,统筹设计,让陆军战略转型的实现途径更为清晰可行。

  夯实建强陆军之基

  陆军规模大、类型多、分布广,新旧体制转换处于“磨合期”。面对各种困难挑战,陆军党委建立健全同新体制相适应的陆军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出台80多项暂行规定,明确233条权力清单,将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严守法治标准。

  各部队持续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和法治军营创建活动,坚持依靠法治解决转型建设中的棘手问题,广泛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维护官兵合法权益。

  为严肃纲纪、重振军威,陆军党委对两个军级单位党委班子及成员开展首轮首次巡视,深入20多个旅团和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利用年节假日常态开展明察暗访,对270多个团以上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让铁规发力、铁纪生威。

  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成为常态。某驻训演练部队千里机动,依靠国防交通法规“开道”;某旅“停止有偿服务”,有法可依;某装甲旅依法确定产权,流失的土地有了“身份证”……陆军部队建设依法推进、稳步前行,正沿着法制轨道扬帆远航,不断谱写建强陆军的崭新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十里桃花相映红 万户桃农甩穷帽
    十里桃花相映红 万户桃农甩穷帽
    埃及亚历山大举行教堂爆炸袭击遇难者葬礼
    埃及亚历山大举行教堂爆炸袭击遇难者葬礼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亚乒联换届选举 蔡振华再度连任
    桦树之秋:青海北山
    桦树之秋:青海北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8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