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务实合作带来前所未有新机遇
2017-04-15 18:3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地拉那4月15日电 综述:“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务实合作带来前所未有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刘力航

  应阿尔巴尼亚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于16日至17日访问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以新思路、新理念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姜瑜说,张高丽副总理此次访阿,对深化中阿传统友谊、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必将产生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也一定会为推动新时期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凝聚新共识、注入新活力。

  阿尔巴尼亚是首批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阿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阿尔巴尼亚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建交68年来,中阿友谊经受住了风雨洗礼和历史考验,在新时期正日益焕发出新的光彩。

  姜瑜说,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亮点纷呈。2016年,中阿双方以各层级交往为契机,签署8个合作文件,涵盖外交、文化、水利、人力资源、经济技术等诸多领域;双边贸易额达到6.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9%,中国成为阿尔巴尼亚重要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两国在教育、文化、出版、媒体、青少年及地方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喜人局面。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前两国关系已经步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及“16+1合作”机制两大合作平台引领下,中阿传统友好关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大。姜瑜表示,中方将继续鼓励本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来阿投资兴业,参与阿经济建设,拓展能源、基建、水利、农业等领域合作。

  今年,中阿双方正携手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业已签署的合作文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正着力推进农机示范中心、国家歌剧院修缮项目,抓好警务、农业等人力资源合作项目,争取为双边关系多做一些实事好事。

  姜瑜表示,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努力,把握机遇,有效对接发展战略,寻找更多的利益契合点,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和营商环境,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把中阿传统友谊更好地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阿尔巴尼亚总理顾问、前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多利安表示,希望阿中两国加强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他说,中国在阿尔巴尼亚的投资逐年增加,阿中双方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旅游、农业等方面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阿尔巴尼亚政府十分期待张高丽副总理的访问,将其视为阿中政治经济合作上升到一个新高度的信号。”多利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1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