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七成 继续扮演中国经济“稳定器”
2017-04-17 18:11: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显示,消费继续扮演中国经济的“稳定器”。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国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是由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就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到10000美元时,一个国家的消费率(消费总量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会快速上升,并逐渐保持稳定,中国目前正处在这样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

  赵萍介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一个增量的概念。当前,中国的消费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将继续保持高位。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大环境正在转好,中国居民收入也同步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人民币,下同),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居民收入增加,中国消费结构也正不断升级,人们对商品和服务的支出越来越高。

  “品牌消费、品质消费逐渐成为中国消费的主要特点。”赵萍表示,民众购买高品质、好品牌的商品将创造更高的消费额,同样数量的情况下消费总规模增加。

  统计显示,在中国,人们的“吃喝玩乐”支出正快速增长。一季度,餐饮收入增长10.8%;体育娱乐用品类收入增长17.3%。瑞信研究院3月发布的《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受访者在娱乐方面的开支自2010年起增幅已超过五成,目前月均家庭收入中有超一成用于娱乐支出,高于其他新兴国家受访者。

  此外,随着中国互联网、高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4045亿元,同比增长32.1%。赵萍表示,创新型消费是中国消费呈现出的另一新特点,“扫地机器人、无人机、VR(虚拟现实)眼镜等不断涌现的新产品正诱发新的消费需求”。

  另外,中国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也在逐步显现。数据显示,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比城镇高0.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9%,比全国整体水平高1.9%。

  2011年起,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开始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引擎”。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消费仍将是2017年全年中国经济最主要的拉动力。

  蔡志洲表示,近年来中国更加关注稳增长、稳就业,加之社保覆盖面不断提高,有助于中国民众建立起稳定的消费预期,从而促进消费稳步增长。

  赵萍建议,中国应该在产品质量、市场秩序、消费渠道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从而激发消费潜力。(记者 陈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新消费政策红利将持续加码 降速增质或成重要特征
    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趋缓的同时,中高端及以上的商品消费持续上升。
    2017-04-17 07:22:47
  • 亚行:消费将继续拉动中国经济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发布《2017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认为,中国正在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消费将继续成为2017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2017-04-06 19:42: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特战女兵的别样青春
    特战女兵的别样青春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铁骑队
    西安公安成立交警铁骑队
    重庆:大足石刻新获“护身符”
    重庆:大足石刻新获“护身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2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