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长蔡奇:通州要强化“北京两翼”意识
2017-04-18 07:36:3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2月9日,北京市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建设工地和通州三中(右侧建筑)。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摄

  上个周末,北京市市长蔡奇再次到城市副中心调研。这是蔡奇到北京市工作5个多月来第二次专程赴通州调研。这是一次蹲点调研,行程紧凑,内容丰富。蔡奇就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现场办公、靠前督战。蔡奇叮嘱,通州区要彻底告别郊区的概念,强化“北京两翼”意识和首善意识。要按照和谐宜居标准,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蹲点调研

  花两天现场办公靠前督战

  4月15日是星期六,在上午到城市副中心“千年城市守望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后,蔡奇开始了对城市副中心的“蹲点调研”。当晚,他在通州区住宿。

  蹲点调研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蔡奇就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现场办公、靠前督战。

  蔡奇的调研内容包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城市绿心、运河商务区、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三个功能节点、路县古城遗址发掘现场和运河文化广场,内容丰富,行程紧凑。每到一处,蔡奇都强调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加快建设步伐。

  在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蔡奇登上办公楼顶,察看工程进度,反复叮嘱,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保证施工进度、安全和质量。

  在位于城市绿心中心位置的东方化工厂,蔡奇提出,大尺度保留绿色空间,留白增绿,把绿心建成集健身、休闲、景观于一体的城市公园,服务市民群众。

  蔡奇在听取运河商务区规划建设工作汇报时要求,严格项目准入,着眼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错位发展;重要公共建筑要在精细化设计上下功夫,提升城市品质,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让人留恋和向往的美好家园。

  在听取城市副中心市级重点道路和轨道交通枢纽建设情况汇报时,蔡奇强调,要深化城市副中心站规划设计,力争年内开工;加快城市副中心路网建设。

  在将通州城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的路县古城遗址发掘现场,蔡奇要求,尽快编制遗址保护、遗址公园和博物馆规划,传承好历史文化。来到运河文化广场,已是晚九时。蔡奇沿着文化长廊步行察看两岸文化景观建设。他说,要做好运河文化这篇大文章,成为城市副中心历史文化新亮点。

  工作部署

  通州要与副中心一体建设

  16日一早,蔡奇主持召开城市副中心建设专题会。市发改委等七部门汇报了建设工作进展。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蔡奇说,这次蹲点调研,让我深深感到,蹲下来看得清,跑一遍印象深,有比较才有思考。

  他指出,“2·26”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为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把“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蔡奇指出,要深入思考城市副中心如何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东部地区发展,进而辐射促进廊坊北三县的区域协同发展。要坚持和细化城市副中心的行政办公、商务服务和文化旅游三大功能定位,着重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做足服务,行政办公要更好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和全市人民,牵引带动市属公共服务资源向城市副中心疏解。二是做强产业,商务服务重点发展金融与总部经济,做大做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板块;文化旅游要发挥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带动作用,坚持高精尖,培育带动文创产业发展。要明确城市副中心到2020年、2030年发展目标,并落实到年度建设实施计划上。

  谈到当前工作,蔡奇强调,要抓紧深化城市设计。制定出台12个民生共享组团的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导则;三大功能节点要深化规划设计,降低建筑体量,大尺度增加绿地空间。运河商务区要对已批在建主要建筑物的建筑形态、外立面严格把关,不得求洋求怪;城市绿心要规划好,公共文化设施要面向国际招标,建设精品工程。

  蔡奇强调,要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重大项目建设。要加强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组织领导,把握好城市副中心和中心城区的关系,带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公共服务资源转移;把握好城市副中心和通州区的关系,通州全区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外围控制区,与城市副中心一体建设发展;城市副中心也要和北三县协同发展,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要加强资金统筹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市区两级联动,凝心聚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好。

  ■ 观察

  蔡奇市长的城市副中心建设之“重”

  半年内两次专程调研副中心建设

  去年11月4日、5日,出任北京市代市长不到一周的蔡奇,展开了他履新北京后的首次专题调研,目的地就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时隔不到半年,4月15日至16日,他再次专程到通州蹲点调研,足见其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视。

  在蔡奇两次到通州调研之间,有两件与城市副中心有关的大事发生。

  一件是2月23日至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前夕,习近平再次到北京考察。他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着眼精彩非凡卓越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另一件大事是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决定发布,新华社报道称之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院士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设立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在上周末蹲点调研后的座谈会上,蔡奇在讲话中也提到了这两件事。他说,面对新形势,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把“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最关心行政办公区和大运河建设

  蔡奇市长两次专程调研城市副中心,行程安排各有特点。首次调研时,中心城区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快速路广渠路二期刚通车月余。蔡奇沿路检查交通情况,要求做好连接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道路沿线的环境与景观整治。

  此次蹲点调研结束后,蔡奇乘坐地铁6号线返回市区,体验城市副中心到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通勤保障能力。

  去年11月到城市副中心调研时,蔡奇重点考察了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工地、大运河沿岸、商务中心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潞城镇棚改指挥部等5处。

  上周末的蹲点调研,蔡奇来到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城市绿心、运河商务区、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路县古城遗址发掘现场和运河文化广场等六处。对每一处的建设,他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可见除了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大运河及运河商务区也是蔡奇的关注焦点。

  在第一次专题调研后的座谈会上,蔡奇听取市规划国土委、市发展改革委、通州区等单位关于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的汇报和意见建议。这一次,他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对建设工作进展的汇报。

  要求通州区彻底告别郊区概念

  在去年11月的调研中,蔡奇对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出4方面要求,分别是高标准做好城市副中心规划,创新城市治理、投融资与财政体制,加快行政办公区建设,营造和谐宜居环境等。

  此次蹲点调研,蔡奇对行政办公区建设、资金统筹和体制机制创新提出新要求。包括加强副中心规划建设的组织领导,把握好城市副中心和中心城区的关系,带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公共服务资源转移;把握好城市副中心和通州区的关系,通州全区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外围控制区,与城市副中心一体建设发展;城市副中心也要和北三县协同发展,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

  蔡奇还就城市副中心如何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当前工作、如何打造城市特色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蔡奇叮嘱,通州区要彻底告别郊区的概念,强化“北京两翼”意识和首善意识。要按照和谐宜居标准,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通州区要彻底告别郊区的概念,强化“北京两翼”意识和首善意识。要按照和谐宜居标准,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北京市市长蔡奇

  (记者 沙雪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46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