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非共绘繁荣新图
2017-04-20 20:56: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特稿:春风沐“比邻”——中非共绘繁荣新图

  新华社记者 刘云非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对中国与非洲而言,虽远隔万里,但心相通:从争取民族独立的真朋友到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始终相伴而行。在新的历史节点,中非更广阔合作的大门已开启。

  “合”与“和”交相辉映——从互利共赢迈向更深度交融

  北非埃及,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座厂房内埃及员工熟练地操控着设备,生产流程有条不紊。在这里,通过两国资本、技术和人员等要素重新配置,玻璃纤维产品实现“埃及制造”,销往埃及本土市场、中东以及欧洲。

  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总局负责人达维什看来,中企入驻园区实现产品“埃及制造”,向超过20个非洲国家出口享受零关税,可谓互利共赢之举。

  在非洲大陆,这一经贸合作区成为众多蕴含中国元素的经贸合作区与工业园区蓬勃发展的“缩影”,而背后则凸显中国与非洲要素重置的市场力量。从更广的视角看,中国力推经济结构性改革与全球化,与非洲经济转型和一体化相遇,所产生的“共振”让中非关系从互利共赢迈向更深度交融,也助推全球经济增长更为均衡和可持续。

  中国具备资本、技术、产能优势以及发展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又搭建起中外合作的新平台;非洲人力资源丰富,致力于工业化与城市化,《2063年议程》提出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新非洲的远景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发展战略的契合与优势互补助益中非合作转型升级:从政府主导转向企业投资,从一般贸易转向产能合作与加工贸易,从工程承包转向基础设施运营、工业园区建设经营、金融服务等中高端领域,中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延伸。

  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31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经营,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而中国提出的中非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等“十大合作计划”以及巨额配套资金让合作动能强劲。

  对非洲经济一体化而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至为关键。据悉,配套资金中,350亿美元贷款额度和200亿美元基金安排主要用于基建,投资和发展环境完善将极大释放非洲经济增长潜力。

  两点成线、连线成网、陆海空相通,全新的立体交通网正在非洲大陆延展。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旗舰项目落地生根,更带动相关国家建筑建材、工业制造、农产品加工等行业,中国已成为非洲经济一体化、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的“关键因子”。

  纵观全球,和平与发展仍是两大主题,在非洲和平问题上中国不缺席,“中国智慧”与“中国贡献”为非洲的和平与安宁注入了正能量。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南苏丹、马里等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此外,主张“和为贵”的中国就非洲热点问题积极斡旋,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非洲事务,中国的公正立场在非洲广受欢迎。

  “义”与“利”相辅相成——从平等伙伴迈向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外交理念中没有‘殖民’这个概念。近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推行殖民政策的好像是欧洲国家”“非洲大陆今天仍然存在的贫困、动荡、矛盾,追根溯源也是欧洲的殖民主义”。针对欧洲政治人物抛出的所谓“非洲是中国殖民地”的言论,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如此回应。

  从“掠夺资源论”“威胁论”到“殖民论”,有些人喜欢对中非合作品头论足,不愿看事实、更不愿倾听非洲声音。非洲谚语云:“一句真理,胜过百句谎言。”风雨数十载,情义与道义将中非紧密相连。

  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国仗义执言维护非洲国家合法权益;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非洲国家功不可没。中国与非洲早已超越地理距离、文化特性和制度差异,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以和相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理特罗瓦达坦言,中国与非洲国家向来团结,在非洲被殖民时期,中国始终支持非洲国家寻求民族独立,“非中关系是真诚、真挚的平等关系”。

  根据非洲知名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国对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国在非洲的商业贸易活动及中国制造的产品得到了公众积极评价。5.4万名来自36个非洲国家的受访者参与调查,将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较积极”或“非常积极”,5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援助“较好”或“非常好”地满足了本国发展需求。

  数据显示,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00公里,援建学校200多所,医院近百个,还为非洲培训人才16万多人。中企在非洲兴业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中国在非洲42个国家派驻了43支医疗队,累计诊治2.8亿非洲病患。

  随着中非更深度交融,共创和共享繁荣成为中非共同利益的交汇点。2016年1月至11月,中企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增长25%,金额超过30亿美元。此外,工业园区等经贸合作区引领作用更为突出,产业投资和产能合作呈加速之势。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韩多克表示,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尼日利亚、南非等国与中国展开广泛的制造业合作,涌现出的中非合建皮革厂、汽车组装厂和纺织厂都充满市场活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华为设立的南非创新体验中心,消费者体验着5G通信技术、虚拟现实、智慧家庭等研发成果。在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方面,中企已经布局非洲。

  从平等相待的伙伴到追逐繁荣梦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的中非一家亲。(参与记者:金正、卢朵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4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