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农人”长成记
2017-04-25 14:0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25日电(记者白明山)“这是嘉宝果,原产南美洲,生长缓慢,一般十年才结果,有长在树上的‘黑钻石’之称。”在1.8万平方米的热带花果观光棚内,尚宏伟边走边介绍,对棚内种植的各类南方果木如数家珍。

  一进棚里,花香果香扑面而来。如今,这个棚基本由他打理。“阳光棚修建引进了德国技术,四季控温、控湿、控阳、控风,与亚热带气候相似,棚内种植四季芒果、香石榴、菠萝蜜等十多个品种。”尚宏伟说。

  从外地打工到家门口上班,从技术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尚宏伟都对自己的转变感到惊讶,“这要感谢家门口的农业园啊!园区流转了村的承包地,我们优先入园打工。老板给咱开工资,咱得对得起这个钱啊。”他评价自己是有知识有技术的“新农人”。

  他所说的这个农业园是平山泓润科技生态园,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2014年开始,农业园流转周边村庄的土地,现已一万余亩,如今园区已发展成为集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农产品展销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

  “我一共流转给园区5.1亩地。流转的租金按照‘双八百’付,就是按照每亩地一年800斤小麦、800斤玉米的合计价格付钱。在这里,我可以挣三份钱,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年底分红得股金,一份地三份收入。”尚宏伟说。

  园区负责人李伟国介绍,园区采取利益联结扶贫模式,通过“农户+基地+公司”的模式,直接使岗南镇122个贫困户、369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时带动周边45个村、5266名群众直接受益。

  尚宏伟说,干啥事只要肯钻,就能做好。棚里南方果木喜酸性土壤,这里的土质偏碱性。为了改良土壤,我们用硫磺土、草炭灰、牛粪等混合搅拌,下了大力气将每一棵树下的土壤进行置换。

  “不光自己闷头学,园区还送我们到福建等地学习先进的栽培技术。当初我们搞南果北移时,有的专家认为不可行,如今挂满枝头的一颗颗瓜果就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好回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与空间站宇航员天地通话
    特朗普与空间站宇航员天地通话
    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抵达中国阿拉山口口岸
    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抵达中国阿拉山口口岸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杭州海关查获30余万件侵权商标
    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警犬技术大比武
    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警犬技术大比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