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海关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走出去”
2017-04-26 14:37: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6日电 题:中国海关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走出去”

  新华社记者黄筱 魏董华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海关总署在不久前发布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白皮书”,还在世界小商品城浙江义乌与来自美国、欧盟、波兰、俄罗斯等国家的代表共议合作,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格局,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积极备案 自主知识产权纳入海关主动保护范围

  杭州翰都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uyustools”锯片在国际市场销路不错,但山寨仿版也困扰着该公司。“uyustools这个商标,在海关总署备案后,海关会根据备案对商标进行保护,查扣‘山寨货’。”翰都实业的品牌保护负责人丰卫东说。

  “翰都实业在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是走在前列的,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近日杭州海关对外公布查获涉嫌侵犯商标权的锯片14750片,负责这起案件办理的杭州海关隶属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科长龚宁宁说。

  然而,在实际办案和企业调研中,海关发现大量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有些企业明明知道自己的货物被“山寨”并且出口,却不知道如何应对,权益因此受损。

  “对于很多正在成长的企业来说,品牌形象受损可能会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龚宁宁表示。

  为了帮助这些民营企业找到“维权办法”,杭州海关工作人员走访各大国际商贸城、跨境产业园区等小微企业聚集区,摸底调研辖区自主品牌注册、备案情况,通过问卷、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维权现状,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并以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海关备案流程图解,编发微信图文线上推送,引导企业积极备案,将自主知识产权纳入海关主动保护范围。

  据统计,在海关的积极引导培育下,2016年浙江省内自主知识产权新增海关备案1708项,自主知识产权备案数量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1.12倍。2017年前两个月,浙江省共有248项自主知识产权完成海关备案,占新增备案总数的36.47%。

  从全国数据来看,在海关启动保护的案件中,我国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占比也是在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底,在海关总署备案的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达27873项,占全部生效备案的52.51%。2016年,全国海关共查扣涉嫌侵犯自主知识产权货物757.85万余件,同比增长13.20%;全国新增各类知识产权海关备案8844件,同比增长55%,累计为企业节省费用约710万元。

  精准打击 部署专项行动规范出口秩序

  在培育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意识的同时,中国海关有针对性地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从权利类别、货物特点、出口市场等角度对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数据进行梳理分析,总结特点,提升打击精准度。

  2016年底,海关总署针对中国出口电动平衡车行业面临的侵权和无序竞争情况,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行动,引导企业保护自主知识产权。行动期间全国海关共计查获涉嫌侵权电动平衡车28批次,涉及商品数量12766台,价值逾人民币1300万元。

  根据相关行业协会反馈,海关专项行动有效规范了电动平衡车出口秩序,出口平衡车质量大幅提升、月出口量增长50%、产品的最低价格也由之前的每台60美元回升至120美元。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向自主创新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品牌。要想维护好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就必须做好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呵护。”海关总署政法司司长杨宗仁表示,中国海关将积极发挥职能,引导更多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纳入海关主动保护范畴,增强企业海外维权能力,为擦亮“中国制造”出一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