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人数减至8人
2017-04-27 14:44: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刘奕湛)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清理重复户口306.7万个,清理应销未销户口212.5万个,纠正登记项目差错1101万项,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公安机关已对这8人的人口信息做了特殊标注,达到其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效果。

  这是记者27日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着力抓好三项重点改革任务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的。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深化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着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等三项重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扎扎实实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黄明指出,在从2014年开始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中,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基本解决户口登记管理中的“错、重、假”问题,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证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目标基本实现。

  记者了解到,公安机关在清理整顿工作中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430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702人;依纪依法查处公安机关内部人员249人(民警188人,警务辅助人员61人),其中,开除处理70人,追究刑事责任69人。

  黄明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切实在重点群体落户、居住证制度全覆盖、促进“新市民”社会融入上下功夫,同时要加强改革督察工作,推进工作落实。要深入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确保今年7月1日在全国全面实施;全面启动各县(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各地特别是工作进展相对迟缓地区要加强统筹谋划,严格督导检查,今年7月1日全国所有县(市)全部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要推动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对少数薄弱地区集中力量进行排查清理、重点督导,对少数尚未落户的疑难问题,要细化疑难户口落户政策,逐一研究、逐一落户,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身份证挂失即时失效”还要等多久?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有过丢失或身份证被盗的经历,大多数人以为只需要挂失并补办一张新身份证,一切即可照旧,然而,被挂失的丢失身份证其实还能用。有关部门应加快工作进度,提高信息透明度,尽快明确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推广的时间表,倒逼“身份证挂失即时失效”早日由点到面,成为现实。
    2017-04-10 08:02:29
  • 身份证应尽快做到注销立即生效
    身份证管理完全应该借鉴该模式,依托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融入更多科技含量,更好地便民利民并保护公民信息安全。
    2017-04-10 08:00: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8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