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府部门与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2017-04-27 17:18: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安蓓)国家信息中心27日与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共享单车领域的代表性企业签署条约,建立政府部门与共享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未来严重违法失信者将被限制使用共享单车。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陈洪宛说,通过建立机制,一方面要把政府部门掌握的可公开的各领域信用信息与共享单车企业共享,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人,限制其使用共享单车,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人,可以优先使用、提供免押金等便利服务;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把自身掌握的信用信息共享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各地方、各部门治理违法失信问题提供参考依据。

  陈洪宛说,共享单车作为新业态的代表,为解决市民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新途径。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停放混乱、损坏车辆等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共享单车的长期健康发展。解决好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引入信用手段,推进共享单车领域信用建设,使人们适应新业态发展的需要,诚信用车、文明用车。

  “要促进各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使违规违法使用单车的人在各个单车企业都受到限制。”陈洪宛说。

  参加签约仪式的有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骑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始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欧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共享单车企业。

  国家信息中心隶属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是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运行维护单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北京:共享单车投放上限下月发布
    昨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盖春英透露,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最后测算分析,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市面上已经在运转的约70万辆数量仍未触顶。
    2017-04-27 08:39:44
  • 北京将设定共享单车发展上限数量 停车区将统一标准
    昨天,市交通委运管局租赁处相关负责人做客“治堵大家谈”时称,北京将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管控。
    2017-04-27 07:57:14
  • 北京共享单车投放上限下月知晓 停放区将统一标识
    摩拜、ofo、小蓝,从去年8月份开始,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在北京遍地开花。据统计,目前,全市共享单车总投放量已接近70万辆,注册用户量接近1100万,近乎占据了本市2300万人口的一半儿,每天的骑行量更是达到了700万人次。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出现后,目前本市有些路段的自行车流量增长了30%。
    2017-04-27 05:01: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8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