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个关键词,带你读懂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整改
2017-04-29 09:45:52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中央第十一轮巡视的对象——最高法、最高检、中央党校等27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北京、重庆、广西、甘肃4个“回头看”省区市,相继晒出问题整改作业单,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不过,31篇巡视整改报告,加起来二三十万字,你是不是有些犯晕?别急,五个关键词,带你看懂第十一轮巡视整改的门道——

  关键词一:中央权威

  巡视整改,到底在照着谁的要求改?巡视组的要求吗?其实,是中央的要求。

  每一轮要巡视谁、巡视什么内容,都由中央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这不,就在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可见,中央巡视组体现着党中央的权威,代表中央开展巡视,反馈的意见就是中央的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也直接向中央做出承诺:“坚决落实中央政治巡视要求”“确保所有问题按计划清零销号,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市干部群众满意。”……

  不过,服从中央、对党忠诚可不是一句口号。巡视发现的问题已经摆上桌面,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必须认真严肃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

  关键词二:责任担当

  “我们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巡视反馈问题全盘接受,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会上,被巡视对象都做出过类似表态。

  表态归表态,但在以往的整改中,个别地区、单位动作迟缓、浮于表面,一些问题边改边犯,离中央要求有较大差距。有的领导干部不把自己摆进去,只对着下级说事,自己做不到却对底下提要求;有的当“甩手掌柜”,甚至对整改消极抵触、敷衍了事。

  一把手不担当,巡视整改就不可能落实。不落实怎么办?问责!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党内监督责任、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追究党委、纪委一把手的责任。对拒不纠正错误或者不按要求整改的,不仅要严肃追责,还要点名曝光。

  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态度,考校的是“四个意识”和担当精神。这次巡视整改,我们看到被巡视党组织很上心,党委书记亲自上阵指挥,领导班子撸起袖子,主动认领责任——

  重庆市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孙政才担任组长,确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总体要求、任务分工和组织领导,确定每一项任务的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责任书、巡视整改承诺书,白纸黑字立下“军令状”;最高人民法院对两个月内必须完成的重点整改事项按日倒排期限,实时跟踪督办,对于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滞后、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对主要负责人严肃批评、督促改正。

  关键词三:四个意识

  巡视是政治巡视,首先检查“四个意识”强不强。第十一轮巡视整改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凸显“四个意识”。

  北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治理“大城市病”、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等方面拿出更多的硬招实招,努力把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中国法学会针对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肃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响。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针对“有的党组织生活娱乐化”的问题,成立专门整改小组,对使用党费组织带有娱乐性或游览性党组织活动的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

  正值换届之年,被“回头看”的四个省区市在选人用人、执行换届纪律上也下足了功夫:北京对3名非中共党员被列为通州区“两委”委员推荐人选问题进行调查;广西责成百色市委对涉及德保县委原书记谢德强买官卖官问题的买官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甘肃开展“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和跑官要官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注重从基层一线选用优秀干部。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四个省区市也进行了“再整改”:北京加大对“小官贪腐”问题查处力度;重庆开展国企违规投资等5大专项整治;甘肃强化对脱贫攻坚资金的管理监督,今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33件,处理252人。

  关键词四:关键少数

  “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里,这句话出现得很频繁。

  “上面”,指的就是“关键少数”——党委领导班子,尤其是叫“书记”的那个人。

  中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其根源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整改,改来改去,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可别忘了把自己摆进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巡视整改牢牢抓在手里,主动认领责任,逐一解决问题。

  第十一轮中央巡视反馈过后,被巡视党组织都进行了一个标准动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民主生活会干什么?就是让“关键少数”们做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比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自查、严格对照、落实责任,会前还专门向中央纪委、中组部等作了书面报告,邀请有关人员到会指导;广西区纪委常委会的民主生活会上,纪委书记于春生带头进行深入查摆和剖析,提出改进措施,听取意见建议,并对每位常委同志逐一点评,提出意见。

  问题根源找到了,再针对症结狠抓落实。整改不能就事论事,要审视本地区本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内监督是否严格:甘肃对涉苏荣案的领导干部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处理不到位的干部严肃进行处理,坚决肃清苏荣案影响;中国记协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内监督打折扣的问题,加强纪检部门人员力量,今年上半年增补1名机关纪委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同时免去相关人员兼任副书记职务……

  关键词五:制度笼子

  巡视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

  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中国作协对巡视中发现和反映的违纪问题和线索严肃查处,对涉及12名干部的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对2名处级干部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撤职、调离财务工作岗位和行政记过处分、调离新闻出版编辑工作岗位,对1名局级干部、4名处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广西严肃处理了广西盐业公司等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公款宴请、酒后对女性猥亵施暴案件,以及蒙山县国税局主要领导酗酒斗殴、致人死亡事件等严重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件,同时着眼于强化制度约束,制定了关于坚决整治党员干部纵酒行为、严肃整治领导干部“玩风”问题的通知,规定公务接待不准上酒。

  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中央电视台坚决遏制“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全面整治“公信交易”,停办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对“3·15”晚会及系列报道,坚持层层审核审定,严格选题把关。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对现有134个教学点进行全面自查和梳理,撤销黄帝陵、壶口等教学点,制定《2016—2020年教学点开发建设实施意见》和《2017年教学点开发建设方案》,并制定《长线教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长线教学的管理职责和工作流程。

  ……

  当然,整改不是一时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几个关键词也远不能把巡视整改的工作全部概括。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主责就在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四个意识”,举一反三找到差距,加强领导和管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