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顺义“奶白河”疑系生活排污 环保、水务等部门介入调查
2017-05-01 07:39:4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顺义区花园西街与天北路交会处出现的奶白色污水。本组图片/新京报记者 卢通 摄

  记者在下游发现的排污口。

  奶白色液体不断排入河沟中,与墨绿色河水交汇,形成一道明显的分界线。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一河沟内出现大面积奶白色水体。

  对此,顺义区环保局回应新京报称,当地环保、水务、公安等多部门已介入调查。顺义区水务局回应新京报称,“奶白色”液体系沿线私接偷排的生活污水,接下来将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整治。

  多处“带色”水体汇入河道

  昨天上午,新浪微博网友“大舌头浪叽”的微博图片显示,在一条宽四五米的河沟中,河水呈现出奶白色。随后这条微博被转发并标注为“北京顺义天竺的牛奶河”。

  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依据网友指示,在顺义区天北路与花园西街交会处找到了网友图片指示的位置。新京报记者看到,在一条宽约5米的河沟中,从暗渠中流出的河水呈现出奶白色,靠近后有浓重的腥臭味。河水向西南流淌数百米后再次进入暗渠。据当地居民指引,这条暗渠沿花园西街向西南约1公里,河水再次从暗渠流出,新京报记者看到此处流出的河水已变成墨绿色,靠近桥边的水面上漂浮着塑料饭盒、易拉罐、塑料袋等垃圾,河水同样发出臭味。

  记者沿河道往西南方向继续行走约500米距离,发现河沟一处管道正在往河道中不断地排放奶白色污水,污水与之前墨绿色河水交汇,形成明显的“分界线”。从此处开始,下游的河水已从墨绿色被染成了“灰白色”。

  随后,该河沟向西南方向延伸,经过北京丽宫体育公园,在丽宫体育公园内,河水在经过一处河闸后颜色变淡,随后流入温榆河。

  顺义区水务局:污水未直排入温榆河

  随后,新京报记者致电顺义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在中午已经接到市民举报,并派人到现场查看过,目前,当地环保、公安、水务等部门已介入调查。

  昨日下午,顺义区水务局温榆河管理段一位负责人致电新京报记者称,出现奶白色污水的河沟为首都机场西侧雨水排沟,“奶白色”污水为生活污水,系沿线村庄、商户私接偷排所致。这位负责人透露,“奶白色”污水并未直接排入温榆河,记者此前看到的河闸即为污水处理站,污水是经过处理达到标准后才排入温榆河的。由于附近并没有大型工业企业,可以确定河道中出现的奶白色污水只是一般生活污水,不是工业污水。

  下午5时许,当地政府多部门负责人在污染水体现场查看情况。天竺镇、空港街道、天竺房地产开发公司多位负责人表示,出现污水的雨水排沟从首都机场西跑道南端开始,首先流经天竺镇小王辛庄,过天竺东路后进入空港街道,随后经丽宫体育公园进入温榆河。其中,空港街道部分河道划归天竺房地产开发公司管理。

  天竺镇一位周姓副镇长告诉新京报记者,河道上游出现的奶白色污水可能是天竺镇小王辛庄沿线居民排放的一般生活污水,另包括沿线一些小、散商户和企业排放的生活污水。针对记者在下游看到的排污口,天竺房地产开发公司一位杨科长表示,可能为附近建设工地的生活污水排放口。

  当地承诺多种方式治理

  顺义区水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从今年3月30日开始,顺义区已完成对全区范围内零散私接排污口的排查完毕,包括这一雨水排沟沿线的排污口,共有2100多个。

  针对污水的处理,顺义区水务局副局长张春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接下来将采取治污和截污相结合的方式来整治。

  他表示,首先在花园西街与天北路交会处西侧空地建设一个200平方米的临时污水处理站,对天北路南侧出现的污水进行处理,保证下游河道不再出现奶白色污水。此外,顺义区将加强对“小散低劣”企业的清理力度,抓好污染源的治理,针对以上排查出的2100多个排污口,逐步进行堵截、清理,彻底整治污染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9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