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
2017-05-04 16:09: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北京市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梁天韵

  金色琉璃、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红墙,一侧连接着中央党政机关,一侧连接着地区干部群众——地处中央政治中心、首都功能核心区,生活和工作在北京西城区人们,都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要维护好这一抹最特别的红。

  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是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的时代注脚,也成为西城区将“两学一做”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深化拓展的抓手。

  绝对忠诚: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成为自觉

  “长期以来,西城人形成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优良传统,‘红墙意识’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形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说。

  从1999年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正式提出“红墙意识”概念,到2014年西城区委将“红墙意识”上升为全区工作指导思想,伴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和常态化,西城区不断丰富和深化“红墙意识”的内涵。

  区委宣传部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品读、区委党校的“习语精读”、区纪委的“红莲”讲堂、西长安街街道的红墙读书会、实美职业学校的“每月一党课”、金融街街道的全国首个社区廉洁教育基地……西城区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学习载体,探索方法途径,搭建多元化学习平台,打造出一批学习品牌,保证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对于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西城则将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西城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同区域科学治理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市发展水平、保障好民生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几年来西城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调研累计700多次,其中下到基层调研比例超过70%,完成重点课题并已转化为工作成果50余篇,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习惯。近日,在报国寺“百姓论坛”,来听讲的居民邵大爷对记者说:“马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要开幕了,得给全世界展现咱们北京最好的一面。”

  邵大爷说,现在出门遛狗,随身戴着手套和塑料袋,不仅管自己家的狗,看见别的狗拉了粪便,都得帮着拾起来,“这一点一滴都是在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做贡献。”

  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钉钉子”

  “两学一做”常态化,西城区提出,在“做”上深化拓展,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

  “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就是“两学一做”常态化的一个具体举措。2015年启动的白纸坊地区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是西城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棚改,总占地面积约29.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总户数近5600户。项目启动之初,指挥部就成立了临时党委,党员们每天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讲解政策;棚改区全体党员带头签约,不当“钉子户”。在3个月的协议预签期内,白纸坊地区重点棚户区改造的两个项目签约率均超过97%,党组织真正成为了民生工程一线的主心骨。

  如今,在功能街区、产业园区、商务楼宇、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在改革发展前沿,在社会管理关键点上,西城区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这片核心区域也不可避免地患上了“大城市病”,违法建设、“开墙打洞”、地下空间出租以及背街小巷环境脏乱等现象屡禁不止。

  今年2月28日起,西长安街道和平门地下空间清理腾退工作开始启动,和平门小区8栋居民楼地下空间剩余9200平方米违规使用房屋彻底腾退,地下空间出租现象一去不返。

  敢于动真碰硬,今年以来,大栅栏地区最大面积的单体违法建筑被拆除、展览路五天进行四场拆违工程、新街口启动全市最大平房保护区——西四北平房保护区的整治……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下,具有中国北方服装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动批”,首个撤牌的“韩国城”天皓成服装批发市场已经变成“宝蓝金融创新中心”。不少商户已经疏解到天津、沧州、石家庄、廊坊等周边地区。“腾笼换鸟”的升级改造,让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更加优化。

  首善标准:“总书记和我们是街坊邻居”

  “总书记和我们是街坊邻居。”一位“西城大妈”对记者说。一句玩笑话背后,既是西城特殊区位的体现,也是群众维护和谐稳定政治责任的体现。

  在西城,有着这样一批忠实的红墙守护者——“西城大妈”,他们身穿红马甲、臂弯红袖标、头戴小红帽。2015年“西城大妈”帮民警破获多起恶性案件,2016年“西城大妈”提供各类违法线索万余条。

  “我们就扎根在红墙外,要以最高的服务水平,最严格的工作标准为党和国家交答卷。”男版“大妈”谭道亮是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总是带头冲在第一线,累计志愿服务超过4500小时。

  西城是离红墙最近的地方,要做到没有“较好”只有“更好”的首善标准,靠的是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

  “嘀嘀嘀……”4月23日中午,西单商业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的警铃响起,发出人群聚集风险蓝色预警。工作人员立即拿起对讲机通知保安:“君太百货门前过街天桥人流密集,请速到现场疏导。”

  这次预警是由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发出的。预警系统中的图像智能识别装置,根据固定探头捕捉到的人流信息,计算出人群流量、密度和步行速度等参数,并通过软件模型判断出实时人流状态,同时预测未来10分钟这一区域短时人群聚集态势,一旦超出预警标准,立即报警。

  类似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手段还有很多:长安街、二环路等主干道缩短交通处警时间至3分钟;制定全国第一个城市环境分级分类管理标准,如长安街两侧垃圾不落地,金融街行人可席地而坐,胡同保洁15分钟一巡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91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