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作共赢才能给未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17-05-04 16:29: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专访:合作共赢才能给未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

  5月3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 专访:合作共赢才能给未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

  新华社记者 顾震球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而又强烈的信号: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才能给未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吴红波当天在接受新华社等一些常驻联合国中文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近年来,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一些西方国家中有所抬头。在这一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非常强烈的信息,就是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

  他说,现在的全球化存在一些问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全球化趋势还在继续。这次高峰论坛将向国际社会指明一个前进的方向,这就是合作共赢,它可以弥补和改进当前全球化存在的弊端。

  吴红波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将会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他说,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这“五通”实际上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很多内容是关联的。例如,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第一个目标是要消除绝对贫困,第二个是要消除饥饿,而设施的互联互通、贸易畅通都是在为扶贫打下基础。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进联合国相关决议时,吴红波表示,这在中国的对外关系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国际社会逐渐认识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并对中国寄予厚望。

  他说,前一段时间,联合国举行了由秘书长古特雷斯主持的高官会议,与会者有一个共识:“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落实将给世界地缘政治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在问及联合国将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时,吴红波说,古特雷斯将参加高峰论坛,联合国下属的各个部门领导将齐聚北京,就表明了联合国对这一倡议的支持。

  他说,目前联合国各个部门都在加强与中国有关部门的合作。去年6月,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与中国外交部签署了有关地区互通互联的合作意向书;今年4月,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举行“一带一路”高级别论坛会,一些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在会上现身说法,介绍共建“一带一路”给自己国家所带来的收获。此外,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还与中国有关部门就“一带一路”的理论问题进行研究。

  吴红波说:“这仅仅是开始,我相信今后联合国下属部门将会进一步支持这样一个富有远见的‘一带一路’倡议,使国际社会每个成员都能受益。”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18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