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行李箱过安检现“人脸” 盗墓贼坐火车露原形
2017-05-04 20:57:32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盗墓贼张某指认盗墓地点。钟欣 摄

  记者4日从成都铁路公安局获悉,铁路警方近日破获了一起文物盗窃案件:四川都江堰男子张某在工地盗得文物后,准备坐火车将其转移,不料装文物的行李箱过安检仪时现出“人脸”,张某随之被抓获。

  通报称,今年4月27日上午,在都江堰火车站安检口,一个行李箱引起了值班安检员的注意:该行李箱的X光机图像上出现了多个疑似人偶的图像,人偶面部轮廓的阴影特别清晰。安检员随即锁定箱子并向民警报告。民警赶到现场后对箱子进行查验,赫然入目的是几个陶俑和2个陶罐。

  盗墓贼张某盗窃的文物。钟欣 摄

  为摸清陶俑和陶罐的来源及价值,都江堰车站派出所将行李箱的主人张某拦下,并与都江堰市文物局取得联系。随后,经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现场鉴定,该男子行李箱中物品确为文物,其中包括南宋陶俑8个、南宋双耳陶罐2个、清初青花瓷碗1个。

  通报称,张某是都江堰市胥家镇人。今年4月10日,张某饭后到一处工地溜达,意外发现工地上某处露出的一块青砖与电视上的古墓中经常使用的青砖非常像。张某马上意识到青砖底下说不定能挖出“宝贝”,随即用工地旁的草将漏出一角的青砖严严实实盖上,淡定地离开了。

  4月10日晚,张某携带照明工具及铁锹等工具返回工地,并悄悄在此处挖掘。果不其然,这是一处古墓,张某从该处挖出了8个陶俑和2个陶罐,带回家中藏匿。张某在家藏了十几天,一直未见风吹草动,遂想把这些“宝贝”带到成都出手,大赚一笔,谁知还没上火车就露了馅儿,被抓个正着。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王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白天踩点晚上盗墓 山西闻喜县打掉一个6人盗墓团伙
    白天踩点打探古墓位置,晚上趁黑盗掘古墓。记者从山西省闻喜县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近日成功打掉一个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2016-10-13 23:01:45
  • 成都:盗墓贼盗掘汉朝古墓被捕
    “盗墓贼”偷偷潜入考古发掘现场,对汉朝古墓进行盗掘和破坏,得手后准备逃跑时被现场工作人员抓住……成都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5日公布一起盗掘汉墓葬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捕。
    2016-09-07 02:13: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1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