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部:构建多元化事故风险分担机制 为学校松绑
2017-05-04 21:58:07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教育部:构建多元化事故风险分担机制 解决学校承担过重安全责任问题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日前发布。教育部今天表示,通过构建《意见》要求的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将有效解决目前实践中存在的学校承担过重安全责任的问题。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表示,学校安全工作是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面临的难点任务。当前,我国学校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教育与预防应对机制、管理体系、处置机制以及责任划分等仍存在问题。“一旦发生事故,学校往往承担过重的或者不应承担的责任,造成学校安全压力过大,甚至因为安全问题因噎废食,影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有的甚至取消了体育课中有风险的教学项目,减少校外活动。”

  如何为学校松绑,避免学校因噎废食?王大泉介绍,《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构建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有效分担、化解学校应当承担的事故赔偿责任。健全学校安全事故应对机制,完善处理预案,及时妥善处理并回应社会关切。要求健全事故的责任追究和处理制度,既依法严肃追责,对学校无责任的,又要澄清事实、及时说明,避免由学校承担不应承担的责任,引导通过法治途径和方式处理事故纠纷。要利用现代保险制度,建立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在中小学推广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探索建立学生伤害事故的人民调解机制,积极构建保障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的支持体系。(记者 沈静文、张兆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