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大公开力度 打造阳光税务 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17-05-04 16:21:29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结合税务部门实际,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对全国税务系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部署。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据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实施办法》的出台,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据悉,《实施办法》共分为12个部分,涵盖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目标等多个方面,操作性强、覆盖面广。《实施办法》指出,到2020年,税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公开内容覆盖税务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全过程、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全方位,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以更加公开透明赢得社会公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实施办法》既充分考虑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又结合税务部门工作实际,具有极强的税务特色,对指导全国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针对纳税人办税需求,不断加大纳税服务公开范围,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办税便利。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三个保证’。”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

一是“规定动作”保证到位。要加强政务公开全过程管理,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要规范税收政策解读,做到税收政策和解读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涉税舆情的回应工作。要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提供能听、能问、能看、能查、能约、能办的“六能”型服务。

二是“特色产品”保证优质。要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做好税务总局权责事项的梳理、清理规范和审核确认,全面公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及指南,推进税务决策信息公开。要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主动公开税务部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要完善税收征管及税收执法公开内容,推进税收数据信息公开,加大税收征管事项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三是“服务举措”保证高效。要积极宣传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加大公开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预约办税制、延时服务制和24小时自助办税等便民办税服务措施。要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服务规范、国税地税合作工作规范、出口退税工作规范等重大服务举措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要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税指南,简化优化办税流程,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据悉,下一步,税务总局将制定与《实施办法》相配套的任务书、责任状、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大力推进全国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589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