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圆青春创业梦想 抒报效祖国情怀——青年归国人才扎根天津开发区创业纪实
2017-05-05 16:15: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5月5日电 题:圆青春创业梦想 抒报效祖国情怀——青年归国人才扎根天津开发区创业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靖、毛振华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留学人才“归国潮”正扑面而来,2016年留学归国人数更创新高。一批青年归国人才选择天津开发区扎根创业,怀揣理想与信念,努力实现报效祖国与个人发展相结合的“中国梦”。

  归国创业,逐梦青春

  “我希望把所学知识和理念带回国内,研发生产出优质的疫苗,让中国更多孩子免除病痛困扰。”怀揣这一梦想,朱涛和他的创业伙伴一道归国,来到天津开发区创建了康希诺。

  这个留学归国创业团队近年来先后研发脑膜炎、百白破等多个疫苗项目。当埃博拉病毒在非洲肆虐时,他们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为世界首创,目前已完成国际临床Ⅱ期研究,这也是我国研制的疫苗在国外完成的第一个国际临床试验。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美国召开有关埃博拉疫情防治研讨会, 他们也应邀到会发言,是此次研讨会上唯一的中国面孔。

  同样来天津开发区发展的还有洪浩。多年前,留美科学家洪浩来到天津开发区创建了凯莱英。从14个人、700平方米用房和25万美元注册资金干起,如今,凯莱英先后成立了7家子公司、2000多名员工,成为拥有50多项国内外专利的生物医药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去年末,凯莱英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实现挂牌上市融资。

  洪浩回忆,当年决定回国投资后,天津开发区驻纽约办事处抛来“橄榄枝”。出于谨慎,他花了40多天时间先后在国内10多个城市考察,最终决定在天津开发区投资建厂。“这里不仅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而且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深深吸引了我。我当初没有选择错。”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如今的天津开发区经过30多年创业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去年,该区国内生产总值在国内开发区中首个突破3000亿元,占到天津市GDP超过六分之一。

  科海弄潮,报效祖国

  赛诺医疗研发出国产新一代冠状动脉支架,这是国内在该领域首款摆脱仿制,通过国际合作实现自主创新的成果;瑞奇外科推出的多个微创外科器械,打破了国外品牌在中国的垄断;由博纳艾杰尔公司研发的国产高性能色谱材料及色谱柱,成为我国首个进入欧洲药典的色谱柱……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天津开发区不胜枚举。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发展软环境建设,近年来,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后选择到天津开发区创业,这片区域内已经聚集了由留学生创办的企业超过160家,诞生了一大批年产值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朱涛说,在企业初创期,天津开发区给予的各种支持既可以解企业科研经费之困,也能让企业看到政府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决心。

  有长期海外求学经历的海归们回国创业后,对于提高行政效率的愿望更强烈。正因为此,天津开发区“不给、不管、不要”的扁平化、大部制政府构架非常适合产业及企业发展。

  而且,天津开发区不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工厂森林”,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就学、交通、餐饮、娱乐等配套。辖区内泰达足球场是国内首座按国际标准设计建造的球场;泰达一中一本上线率超过80%;繁华的第三大街人流如织……创业者惊讶地发现,这里的城市规划几乎可以与西方媲美。

  筑巢引凤,扎根热土

  在硬环境完善中,围绕留学生创业项目不同成长阶段对场地、办公条件及配套环境的不同需求,天津开发区及其旗下泰达科技发展集团先后建设了差异化、多梯度的孵化器和产业园区。尤其是成立20多年的天津泰达国际创业中心,成为天津服务留学人员创业的旗舰孵化器。

  仅在生物医药创业领域,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就已拥有生物医药研发大厦、融生大厦、天大科技园等一批自建载体,以及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泰达中小企业发展园等合作园区,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此外,天津开发区还陆续建设了药物发现平台、药物分析测试平台、药物研发信息平台、生物药中试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今年2月,该区又成立泰达大健康产业园,整合载体资源,进一步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创业企业培植。

  “这里人际关系比较简单,也不存在‘行政审批’的万里长征。”赛诺医疗首席执行官孙箭华表示,企业注册、人才落户都按规矩办事,没有往返多次补齐手续的繁琐,真正让企业能够一门心思求发展。

  洪浩说:“你只要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一切合理发展需要都能得到满足。”良好的投资环境让包括他在内的众多海归们在天津开发区安下了心、扎下了根,朝着实现心中的“中国梦”阔步迈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留学广西”教育展在印尼举行
    (记者/刘琴)近日,由自治区教育厅和印度尼西亚慈育大学共同举办的2017年“留学广西”教育展在印尼慈育大学举行,共有25所高校参展。据悉,印度尼西亚近年留学广西人数呈逐年增长之势,2016年留学广西的9000多名东盟留学生中,有印尼留学生735人,比2011年增长近3倍。
    2017-05-01 07:42:04
  • “留学不归”呼唤审视亲子关系
    10年前,女儿到美国留学,如今不仅留在美国,还和美国男友结婚。某种程度上说,人的成长过程,从外出求学到自立门户,始终伴随着对原生家庭的脱离。对子女一方而言,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完全依附和彻底独立,都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如今的主流价值观念。
    2017-04-20 05:01: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