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波立法促进文明行为 30类不文明行为要受惩戒
2017-05-05 18:33: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宁波5月5日电(裘立华黄瑞鹏)浙江省宁波市政府于5日发布《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闯红灯等30类不文明行为作出了规定,通过信用信息记录、曝光不文明行为等举措将规范文明行为纳入法制化管理。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德良说,宁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首批和“四连冠”文明城市,但是,不文明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2016年,宁波开展了“市民最不能忍受的不文明行为”评议活动,收到意见、建议20000多条,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高空抛物,随处张贴、涂鸦、乱发小广告,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乱翻栏杆等30类不文明行为成为最不能忍受的行为。

  据介绍,条例的一大创新亮点在于规定了多元化、多样化的惩戒和鼓励措施,比如设立不文明行为投诉举报统一受理平台、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平台、建立爱心公园和荣誉墙、实行文明行为积分奖励等。

  对于不文明行为,《条例》规定,被依法处罚但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以及其他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行为予以信用信息记录。对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将其违法行为事实证据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和时限内予以曝光。同时,违法行为人可以向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参加相关社会服务,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罚款处罚。

  《条例》针对具有社会正能量的道德文明行为,采取多种鼓励和支持措施,提高公民实施文明行为的积极性。将建立困难帮扶制度,对生活困难的文明行为先进人物给予帮扶;建立爱心公园、荣誉墙等表彰和纪念设施,作为道德荣誉发布、展示和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基地;建立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对相关文明行为予以记录,并作为实施荣誉表彰、积分入户加分等措施的依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公共文明引导员景区上岗
    五一小长假,全市各大景区迎来旅游高峰。五一小长假期间,身着柠檬黄服装的公共文明引导员走进顺义北京国际鲜花港旅游景区,在景区南门附近的交通路口,积极引导游客遵守交通信号灯,过马路走斑马线,并为“礼让斑马线”的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公共文明引导员通过潜移默化的柔性引导,带领市民群众增强礼让他人、文明旅游的意识。
    2017-05-02 05:02:00
  • 以苦干实干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访定州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王东群
    “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是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激发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多城联创”即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动卫生城市、洁净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平安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
    2017-05-02 05:02: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92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