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于5月中旬在厦门开馆
2017-05-05 19:57: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施雨岑)记者5日从故宫博物院获悉,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于5月13日在厦门鼓浪屿落成开馆,这也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主题分馆。

  据介绍,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开馆首展——“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展览”将展出藏品219件(套),文物种类涵盖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珐琅器等多种类别,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美国、保加利亚、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这些文物来源主要是清宫旧藏,也有部分为民间征集或个人捐赠。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明清两朝,外国使团频繁访华交流,西洋工匠艺人被招募到皇宫,服务于宫廷,大量具有异国风情的工艺品及日用珍品在宫中陈设和普遍使用。这些外国文物日积月累,慢慢地构成了中国宫廷内独特的异国景观,留下了500多年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的历史印迹,并且至今仍收藏于故宫博物院,成为当时中外交流的见证。

  据悉,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馆的同时,故宫博物院的紫禁书院也将落地鼓浪屿,为厦门市民及海内外游客提供各类文创产品、文房四宝、高仿书画及图书等,举办传播中华文明、故宫文化和高水平的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故宫首家异地馆落户鼓浪屿 首展219件外国藏品下周亮相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将于5月13号正式开馆。219件(套)故宫珍藏的外国文物将在被称为“外国建筑博览会”的厦门鼓浪屿对外展示。这也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走出北京,在外设立实体文物馆。
    2017-05-05 19:29:04
  • 故宫将于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
    记者5日从故宫博物院获悉,拟在今年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并根据试行阶段的运行状态,择机实行全网络售票参观,取消现场售票,并力争在2018年“五一”期间实现观众分时段、错峰参观的目标。
    2017-05-05 18:37:58
  • 故宫强烈谴责所谓“女主播藏身故宫直播”传播虚假信息
    针对近日发生在某网络直播平台的“女主播藏身故宫直播”事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5日在京回应称,故宫在获悉这一消息后当即调阅当日视频监控,证实直播人当日闭馆前离开了故宫博物院。
    2017-05-05 14:30: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2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