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自中国商飞的年轻人 张驰:国产大飞机创新就要不惧失败
2017-05-05 22:2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梦幻工作室“灵雀”项目负责人张驰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梁鸿儒 摄

  新华网上海5月5日电(记者 郭慕清 梁鸿儒)5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机场,一位30岁的年轻人很兴奋,也很激动,他看着在天空中翱翔的C919飞机,不由自主地伸出了大拇指,“了不起!C919飞机首飞成功了,真棒!”

  他就是来自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梦幻工作室“灵雀”项目负责人张驰,“灵雀”项目属于中国民用航空领域的一项前沿探索课题。

  “国产大飞机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是我们自己的。”张驰很骄傲地说:“我经常说,我在中国商飞不只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事业,国产大飞机代表的是国家制造水平的体现,对于我们来说,还有一种荣誉感、自豪感,这是最牛的。”

  曾有不少人问过张驰敢不敢在试飞时坐国产飞机,他表示自己对国产飞机非常有信心,他曾在中国首架按照国家标准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线航程支线客机ARJ21试飞时乘坐过。

  在谈及乘坐体验时,他说:“当时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爽!说实话,很兴奋,我坐过很多类型的飞机,有比它条件好的,也有比他条件差的,但那个时候,更多的感受就是激动。”

  别看张驰才30岁,很年轻,可与航空结缘确是由来已久。他说:“我一直就对航空很痴迷,很小的时候看见飞机在蓝天下飞翔,我都会盯着看很久,其实不只是飞机,哪怕是在空中飞的昆虫、鸟之类,我都会很着迷,关注很久。”

  张驰在读高中时就留学英国,大学专业也与航空有关,“在求学时,我不仅学习飞机研制,还学习了飞机的驾驶。毕业后只给中国商飞公司投了一封简历就被录取了,从助理工程师起步,到工程师,再到现在的项目负责人,一步一步扎扎实实走到今天。”

  在谈及“灵雀”项目时,张驰说:“大家可能对C919都很熟悉了,对‘灵雀’这个名字可能很陌生,简单说,这个项目就是在探索中国民用飞机在C919、甚至是未来C929真正开始商业运营后,民用飞机还应该做什么。

  据了解,4月21日15点06分,“灵雀B”缩比飞行验证机在湖北荆门成功首飞。飞机全程自主飞行,状态良好,完成预定任务。对此,张驰说,“我们用飞行验证的方法验证未来民机气动构型,先进的空置率以及结构材料技术,会为未来民机总体设计方案提供技术支持。”

  值得外界关注的是,这支“灵雀”项目团队成员都很年轻,平均年龄仅为34岁。张驰说,很多人提起航空科研人员,刻板印象里都会觉得很木讷,不活泼,“我们也有很多兴趣爱好,脱下工作服,走在大街上,没有人会认出我们是商飞的还是哪里的,但商飞对年轻人来说,很好的一点就是,它有一种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氛围。”

  据悉,“灵雀”项目最初是在中国商飞鼓励创新的氛围中诞生的,大多团队成员是用业余时间来参与的,由于前期经费投入很少,只有不到30万元,很多人还自掏腰包购买零部件,自筹经费来做研究。目前,该项目核心成员有20多人,如果把各个科研院所就加起来,有60多人。

  张驰说:“我经常跟我们团队讲的就是,创新就要不惧失败,我们很多时候就是在试错,所以不能急,要耐下性子来,遵循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探索和尝试。”

  在谈及未来发展时,张驰表示,世界航空界的共识是未来20-30年,客机气动布局有望发生革命性改变,我们会着重关注新构型、新能源、超音速3个领域,希望能对中国商用飞机、民用航空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专题】C919圆满首飞 开启中国民航新时代

项目总指挥金壮龙宣布C919大型客机首飞任务圆满成功

新华时评:C919!一飞冲天的是永不放弃的精神

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首飞(组图)

百秒速览C919  C919大事记:终于等到你要飞翔的这一刻

C919三大技术亮点关于首飞的这五个问题你都get了吗?

30年青春娇颜,掀起C919的“盖头”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92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