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C919结构强度设计标准与波音、空客一致
2017-05-05 10:0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于子茹)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C919,计划于5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这让多年从事结构强度设计的胡震东倍感自豪。“也许舆论更关注国产发动机,但一架飞机是由多个系统组成,其中任何一部分成为短板,也会导致飞机整体品质缺陷”,而这其中,C919的“结构强度”设计更是重要基础。

  据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强度分析技术研究部负责人胡震东介绍,飞机设计主要有三部分工作,分别是总体气动、机载系统和结构强度的设计。“总体气动决定飞机的外形,机载系统主要确定飞机的操纵性能和飞行品质,而结构强度就是飞机的载客和载物平台。”

  “就像同我们盖房子一样,需要把地基、水泥、砖头、钢筋、木头组合起来,再进行内部装修”,胡震东说,飞机结构强度的设计是乘客最能直观感受到的,且“房屋的使用寿命,房屋能抗几级地震,都由结构强度设计决定”,C919的“结构强度”设计,在整个飞机的设计工作中占据着重要的基础地位。

  在结构设计上,C919的要求是要具有良好的舒适性、经济性和安全性,但这三者之间又是相互矛盾但需要统一的。胡震东向记者举例,“提高安全性,就可能超重,进而降低经济性;提升经济性,又很可能影响舒适性”。因此,如何协调三者之间的关系,就成了C919科研人员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解决的办法就是创新结构设计、应用高性能材料。”胡震东说,C919全机采用了大量的强度更好、密度更低的新型结构材料。“以第三代铝锂合金、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总用量占比,达到C919飞机结构重量26.2%。C919还应用了3D打印钛合金零件,从而降低飞机的结构重量,延长使用寿命,提高燃油的经济性。”

  “目前,参与设计C919结构强度的专业科研人员,使用的设计工具、分析软件都与波音、空客一致,采用一样的适航标准设计,能够保证结构强度专业设计结果的高质量。”胡震东补充说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雪花
相关新闻
  • 探秘C919国产大飞机机头生产线
    C919机头长约6.66米、宽3.96米,高4.13米,是C919的关键部位。中国商飞公司5月3日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2017-05-05 08:09:22
  • C919大事记:终于等到你要飞翔的这一刻
    12月29日,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在上海组织召开了C919飞机101架机封铆区测试改装方案评审会及C919飞机测试系统构建方案研讨会。 7月23日,C919飞机首架机平尾部件装配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正式开工。
    2017-05-04 16:06:35
  • C919计划5日首飞 内舱照片抢“鲜”看
    C919就要“上天”了,记者从中国商飞有限责任公司获得C919若干内舱、驾驶舱以及外观照片,一起来看。
    2017-05-03 21:07: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90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