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龙头企业加速布局广州空港
2017-05-09 08:38:0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货如轮转的联邦快递。

    广州一夜入夏,零点以后空港经济区一派火热景象,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的飞机陆续抵达。来自全球的包裹在此经过分派、再装机,将于当日凌晨4时前离开广州,送往世界各地。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具规模的快递物流运输公司,联邦快递继在广州设立亚太转运中心后,近期又扩大业务,在广州空港经济区注册独立法人公司。

    在去年底广州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后,全球龙头企业正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加速集聚。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广州空港经济区吸引了逾600家企业在区内注册,新增洽谈项目百余个。其中,民生电商、中航货运、汇通宝、DHL等重点企业计划总投资额达269.5亿元。

    “客改货”预计可带来50亿美元市场“蛋糕”

    航空制造与维修巨头新科宇航嗅觉敏锐。3年前,背靠全球最大的第三方飞机维修公司——新加坡新科宇航,广州新科宇航G1机库在空港经济区启用。不到3年时间,新科宇航的G2飞机维修库也正式投入使用。今年2月,新科宇航启动空客飞机“客改货”合作备忘录,将特定机型商用客机改装成全货机。

    新科宇航副总经理周晓表示,新科宇航的“油门”远没有踩到底,“目前,我们已在加快推进G3机库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远期规划建设10个机库,并预留5个机库发展空间,打造世界级航空维修基地。”

    另一家飞机维修骨干企业GAMECO也加快增资扩产,推动三期机库和复合材料维修中心建设。目前,GAMECO正在承接国内外A380大飞机检修订单。随着技术愈加丰富,广州将打开国内外大型客机检修市场。

    新科宇航负责人透露,光是该公司的飞机“客改货”业务,预计市场规模可达50亿美元,还将带动航材制造、飞机租赁与二手飞机交易等一系列飞机维修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

    联邦快递在广州注册独立法人公司

    航空物流企业已经“捷足先登”分享发展红利。近期,世界500强企业、联邦快递旗下独资法人公司——广州菲德客斯物流有限公司在广州空港经济区设立。

    从8年前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落户到注册独立法人公司,联邦快递高级经理甘海波对广州临空物流竞争力充满信心。“落户后,我们既会为广州速递领域带来全新的运营理念,同时也拓展广州速递行业与国际物流的连接发展,吸引大量相关行业聚集,成为其对外招商引资的‘新名片’。”

    据介绍,目前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货件分拣能力可达3.5万件/小时,每周通过154个航班,为亚洲20个主要城市提供“次工作日送达服务”,联系全球220多个国家及地区。

    依托具有“世界工厂”之称的珠三角城市群,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亚洲物流集散中心的步伐明显加快。过去一年时间里,圆通速递、中航货运、DHL等知名物流企业将临空物流项目瞄准了广州空港经济区,陆续签订战略协议及投资协议。

    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子

    近日,一拨又一拨“嗅觉灵敏”的商务人士前来考察站空港经济区,这里成为他们的第一站。

    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子。去年10月,世界500强企业绿地“牵手”广州建设的国际空港中心挂牌招商,未来这里将打造成航空经济总部商务集群;去年12月,穗佳华南空陆联运集散枢纽项目正式动工,一个新型物流供应链模式发展平台正在崛起;去年8月,集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总部经济、商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中澳新韩自贸产业园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还有白云机场综保区(二期)和综合区配套项目、白云机场高增Megabuilding综合体、广州航空产业基地(一期)和广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园区等平台,也正加快建设脚步。

    在巨大的发展机遇下,今年一季度,广州空港经济区迎来了国内、国际多家行业领军企业的到访,其中不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联邦快递等世界500强企业。(记者/余秋亮 黄少宏 马喜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轮训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3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