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涨知识!科学家为给新元素取名,居然造了两个字!
2017-05-09 21:26:43 来源: 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5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在北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名称。这4个元素的中文定名依次为“”“”“” “”,并依次定音为“nǐ”“mò”“tián” “ào”。其中的新造字(“”“”)得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同意,纳入国家规范用字。

  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说,这4个新元素的合成与确认,填满了元素周期表的第7周期,形成了一张完整规范的元素周期表,世人瞩目。这次为新发现的4个元素定中文名,是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合作的成果,有利于化学界、物理学界等各专业领域的科研学术交流,方便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承。

  裴亚军说,为新元素确定中文名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首先,它是科技名词规范方面的重要成果。赋予新元素统一规范的中文名称,旨在促进各专业领域的学术科研交流,促进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承。其次,是语言文字规范方面的重要成果。这次新命名的四个元素,有两个是新造字(“tián”和“ào”),在字形上需要纳入《通用规范汉字表》。“”是新简化字,之前只有繁体字“鉨”。

  他还提到,这次命名体现了海峡两岸专家的合作成果。从1997年对101—109号元素确定中文名称开始,两岸专家就开展了深入交流。本次为四个元素定名,两岸专家从工作开展之初就在及时交换意见,并且达成共识,避免了不同命名的问题,对两岸科技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最后,有利于全球华语世界的沟通。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给元素定中文名,有利于中国文化和科学知识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记者 邱晨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我国科学家尝试利用“利器”破解宇宙元素起源之谜
    记者4日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由中科院近物所牵头,联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4家单位,共同申请的“天体环境中关键核反应过程研究”项目,最新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2016-11-04 21:15:40
  • 日本获得第113号元素命名权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31日宣布,其研究小组合成的第113号元素被国际机构认定为“新元素”,并且获得了命名权。
    2016-01-01 06:15: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牡丹花满园
    牡丹花满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4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