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8个盲人的230公里徒步
2017-05-11 20:14: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11日电  题:8个盲人的230公里徒步

  新华记者壮锦

  11日中午12点,广州城市原点标志旁,8名来自全国5个省区的盲人,徒步跋涉230公里后,回到“跨一步海阔天空”旅程的起点。

  14天前,平均年龄28岁、由4女6男组成的“视障乐行”徒步团队,从广州出发,开始经过5个城市,穿过35个街镇的行程。14天后,其中的8名队员到了终点。

  “我们走这一路,不是要别人来同情我们”,来自广东云浮的陈语萱说,“只是想让普通人和我们互相看见,我感受到这个社会给我的友好和关怀。”

  为支持他们这次徒步,广州市南沙区艺术公益倡导中心(甜公益)与广东省财经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轻松筹”网站上,发起了一次“跨一步海阔天空”的众筹活动。

  截至今天中午,共有481人次捐赠,善款达21427元。

  作为回馈,“视障乐行”的队员们一路上采集了许多有趣的声音,将做成音频明信片送给捐助者。

  22岁的视障者泽宇说,他收集到的最有意思的声音,是同伴瑶瑶在海边用盲杖划水的声音。

  在这次视障徒步团队中,除一人之外,其他都是按摩师。视障者阿冲说,按摩给我自立的机会,但也限制了很多盲人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很多视障者只能年复一年地在按摩店里,生活比较枯燥。

  “我们渴望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漫步海边,呼吸自由的空气。我们走出去就是想跟世界说一说我们的想法。”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杨破说。

  期望着自己能成为律师的丹妮说:“我完成了230公里徒步,跨越了自己的不可能。将来,我希望能在帮助盲人无障碍出行方面做点工作。”

  甜公益的负责人周鲒说,“跨一步海阔天空”筹集的款项除了支持视障人士徒步之外,还将支持广州地区公共文化场馆信息无障碍服务项目。让视障伙伴可以向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跨一步”,通过志愿者现场口述影像导赏等方式,方便地享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徒步结束前,泽宇和陈语萱拉开写有“视障乐行‘跨一步’,公共文化更通达”的横幅,与队友们在广州城市原点标志前合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让盲人享受更多文化权益
    1月18日是汉语盲文发明人黄乃100周年诞辰,中国残联、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出版社在京举办“黄乃先生与中国盲人文化教育座谈会”。黄乃是盲人事业的重要奠基人,是新中国汉语盲文的发明人。
    2017-01-19 06:50:57
  • 盲人也能“看书”了
    “现在在图书馆新馆不仅能‘看书’,还可以‘听书’呢,太开心了。3月12日,石河子市图书馆新馆的盲人阅览区,一个盲人读者正坐在盲人PC电脑前,头戴耳麦,听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盲人读者只要把书或者报纸摊开,放在多功能电子助视器下,所有的文字都会变大,像是放在放大镜下一样。
    2016-03-21 12:13: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5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