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出现“干热风” 未来四天最高气温达37℃
2017-05-17 14:37: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倪元锦)记者17日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北京市正出现晴热高温和“干热风”天气,受东移暖气团控制,17-20日,平原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4℃-36℃,其中17-19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部分地区可达37℃左右。

  北京市气象台于16日傍晚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北京市森防办与气象台联合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17-20日空气相对湿度小,午后风力一般大于3米/秒,出现“干热风”。

  据了解,“干热风”天气是北方冬小麦开花灌浆期出现的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灾害性天气,可影响小麦灌浆成熟,导致小麦减产。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说,在1951年至2016年的北京气象历史上,5月中旬,北京市观象台曾有6年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其中1968年、2001年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38.3℃,出现在1968年5月14日。

  尹晓惠说,在同年段的“5月下旬观象台历史气温”中,共有16年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有3年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41.1℃,出现在2014年5月29日。

  “历史上,5月下旬,出现35℃以上的高温日数最多的年份为1965年、出现5天;出现37℃以上的高温日数,在1965年、2007年和2014年各1天。”尹晓惠说。

  北京市气象台提示,气温偏高、日照偏强,空气干燥,健康风险增加,易燃风险增大,道面温度较高时易引起爆胎,增加交通安全隐患,且晴热高温天气易引起用电量、用水量猛增,应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此外,“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开花授粉和灌浆将产生一定影响,有条件的地块在保持节水原则前提下,建议适度进行小水浇灌,改善麦田土壤墒情,提前防范“干热风”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北京未来四天会有高温天气,气象专家教你“注意事项”
    “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开花授粉和灌浆将产生一定影响,有条件的地块在保持节水原则前提下,建议适度进行小水浇灌,改善麦田土壤墒情,提前防范“干热风”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2017-05-17 11:59:36
  • 北京高温黄色预警中 未来三天持续高温晴热天气
    北京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北转南风二三间四级,最高气温34到35℃。目前处于高温黄色预警中,明后天高温晴热的天气持续,最高气温或将连续维持在35℃。今年首个高温日即将到来,或将比常年首个高温日的6月10日提前达20天左右。
    2017-05-17 08:25:19
  • 华北等地将有高温天气 全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弱
    昨日,云南西南部、海南东南部、浙江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云南西双版纳和临沧、海南保亭和陵水等局地降暴雨(50~86毫米)。预计,17日08时至18日08时,全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弱,仅在新疆伊犁河谷、云南西部和南部及台湾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雨(见图1)。
    2017-05-17 08:11: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启动
    穿越乡野
    穿越乡野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新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杭州举办“泥人张”第四代传承人张錩作品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8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