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安中国:中外一同见证
2017-05-25 07:33:5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北京雁栖湖,中国的良好治安情况让这片土地处处安宁祥和。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4月26日,“熊猫警察”卡通人物亮相杭州。

  许康平摄 (人民视觉)

  图为北京交警敖翔为高校师生代表讲解交通安全常识。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How safe is China?”( “中国到底有多安全?”)

  在美国一家社交网站上,这个许多中国人都没有认真思考过的问题,近日却燃起了国外社交网站用户们的讨论热情。一些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友人纷纷现身说法,“100+”图文并茂的回答尽显他们对中国治安的热切关注。

  其中,一位网友拉曼斯用大段的文字描述了自己的旅居经历,他最后总结道:“总而言之,对外国人来说,中国是一个既安全又美好的地方。尽管,我之前在印度、新加坡和英国生活过,我的妻子也在荷兰居住过,但我仍感觉中国更适宜居住。”

  也许因为“身在此山中”,许多中国人并未认真思考过身边的治安状况,但“中国安全”却点燃了国外社交网站的热烈讨论,外国友人通过他们的异乡经历和别样视角,为“安全中国”现身说法,提供有力证明。

  留学生:

  中国很安全

  一位在中国生活了九年的泰国女孩文珍向笔者表示,她遇到的中国人都很友好,很善良。她曾在中国的多个城市生活过,无论是在北京、天津,还是在广州、南宁,她从没过于担心人身安全问题,更没有遇到过流氓或遭到过骚扰。相比于其他国家,她对中国更放心。

  目前,中国许多城市的治安状况渐入佳境,外国人也越来越放心在中国不同的城市读书与工作。如何营造安全与稳定的社会氛围,一方面,离不开国内的安全制度建设。关于这一点,在上海生活了一年半的韩国留学生金珉志深有体会。在她的心目中,中国是一个治安严格的国家,尤其注重安检制度。“首先,我从韩国来中国,在浦东机场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在乘坐地铁时,随身携带的大包小物也需要在安检传送机上接受检查。甚至回到学校进入留学生公寓时还要向保安出示我的学生卡。虽然安检的过程有些麻烦,却让我体会到满满的安全感。”金珉志对笔者说。

  在上海市担任英语教师的卡罗林,来到中国已经三年了。她认为,中国保障安全最有成效的举措就是枪支管理制度。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卡罗林只身一人前往绵延起伏的浙江莫干山和“东方之珠”香港,在这之前,她还自己去过北京、西安、杭州等多个城市。谈及为何独自出游时,她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因为平时极少听到有关枪支弹药的犯罪新闻。所以我从不会担心旅游时因为枪械问题而发生人身意外。”

  随着城市的发展,街道的安全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加强,视频监控系统正助力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安防控。“城市之眼”是中国公众对视频监控系统的亲切称呼,而在外国人眼中的它更是一道重要的安全防线。

  对此,来自马来西亚的曾佩玲也深有体会。她在厦门读书四年有余。一次闲谈,她和朋友聊起为什么在厦门生活这么久,却很少遇见当街抢劫等事件。她们讨论后认为,中国为了维护治安,这些年不断提升维护街道安全的硬件设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发生此类事件的概率。曾佩玲向笔者介绍:“尤其是在我自己生活的思明区,许多路的百米处会设置监控摄像头,如果是人流和车流比较多的街道,会有多个摄像头。” 有了这个“城市之眼”,一旦有人想要扰乱治安,立刻会被摄像头记录下来,警察马上会采取行动,监控摄像头带来了强大的震慑力,这让犯罪分子望而却步。最后,她向记者坦言:“有了这些保障,我在厦门这座城市过得很舒心。即便在深夜,我也可以一个人在街上放心地溜达。”

  警察:

  城市的守护者

  “如果你觉得岁月静好,那么一定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曾有网友用这句话来形容那些坚守岗位、维护治安的警察们。警察既庄严守护着城市,也为外国友人在异国他乡的日子增添了一份温度。

  现在武汉大学学习电气专业的阿尔顿,来自非洲国家安哥拉。在他眼里,警察是亲和、无畏的代名词。

  今年3月,多才多艺的他到长沙参加选秀节目《快乐男声》的录制。在长沙期间,他新认识的一位中国朋友,将背包落在了出租车上,这个背包中装着手机及一些重要文件。人在异乡,出租车早就不知所踪,阿尔顿觉得这包肯定是找不回来了。但他的朋友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报了警。

  当地警方接到电话后,立即请求长沙火车站执勤的警察协助调查。警察迅速地调出监控视频,查看了他们打车时段的录像,很快就查到了出租车的车牌号,联系上了出租车司机。最后,他们顺利找回了背包。“他们效率非常高,井然有序,乐于助人。”阿尔顿连用了两个四字成语表达心中对警察的感激。

  阿尔顿用流利的中文告诉笔者,他来中国遇到最危险的事情,应该属偶遇“珞珈山”野猪了。“有天晚上下课后,我在东湖散步,一只大野猪突然从我身后出现,不知道为什么它追着我跑。还好学校的保安队及时出现,赶走了野猪,解救了我。”

  “在中国的生活非常安全,交通方面和公共服务都很棒。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可以随便出去转转。地铁、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安保举措和中国警察的服务态度都很好,我觉得警察叔叔带给了我们安全感,想给他们点一个赞。”阿尔顿总结道。

  澳大利亚的洛尼来京两年,他认为中国政府在治安方面投入了很多资源,保障了安全。“平时我加班到很晚,常常一个人回家。但是我从不害怕走夜路,因为回家路上的小街小道都有保安亭。我们生活的社区有保安和警察保护着,非常安全。”

  城市的交通治理也是一大难题,英语教师卡罗林认为,中国的交通警察为这一难题的解决做出了贡献。“每天我上下班的路口,车辆络绎不绝,指挥交通和巡逻执法的警察早早就穿戴整齐,有条不紊地安排着行人与车辆的交错通行。” 卡罗林还告诉笔者,尽管她没有与警察打过交道,但每次走过警察身边时,她都能体会到一种被保护的感觉。“如果真的发生意外,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向警察求助,警察保护着我们的安全。”这一份来自异国他乡的安全感,为卡罗林在中国的生活增添了几抹别样的温暖。

  平安中国:

  提升国家形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社会蓝皮书》中,曾对2016年中国社会治安形势进行了详细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与2010年数据相比,伤害刑事案件和抢劫刑事案件分别下降了约24%、63%,治安案件数量整体持续下降。报告表示,随着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与创新,社会治安形势整体趋于平稳有序。

  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在今年年初接受马来西亚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在降低犯罪率上取得的成功可以被效仿。他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降低犯罪率方面取得成功,主要原因是中国研发了一套装备有先进设备的可靠系统,用来监控犯罪高发地区的一切行动。同时,通过与民营部门合作,在多个地点安装了高分辨率闭路电视摄像机和跟踪闭路电视系统等设备。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会常务理事江国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社会治安情况较好的原因,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首先,国家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问题。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国家不断加大社会治安治理的人力、物力投入。其次,广大人民群众遵守社会秩序的觉悟以及主动参与维护社会秩序的觉悟都很高,为中国社会治安治理提供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此外,我国不断吸收国内外治安治理的经验,积极探索治安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完善,治安治理能力也不断提高。

  秩序是人类开展社会活动的前提。良善的治安状况,首先为百姓安居乐业创造了基本的条件。中国社会治安状况持续改善,安全系数越来越高,在保障中国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吸引更多外国朋友来华生活、学习。  (严冰   陆怡彤   田佩雯   李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今起雁栖湖国际会都及国家会议中心周边交通管制
    今天起至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活动结束,怀柔部分道路以及朝阳区国家会议中心周边道路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北京市交管局警官汪海介绍称,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天安门地区周边道路,长安街、东三环、东二环、机场高速、京承高速等道路都将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2017-05-07 07:24: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3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