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出远门也能治好病”——贵州山区贫困县“试水”智慧医疗
2017-05-25 16:50: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5月25日电 题:“不出远门也能治好病”——贵州山区贫困县“试水”智慧医疗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出院几天了,恢复得可以。”接到电话,37岁的蔡林讲起为父亲治病经历。

  他家住在贵州武陵山区的石阡县城。前不久,老人家不小心摔了一跤,情况严重。因为对县医院的水平不放心,老人家想去外面做手术。

  蔡林到县医院“考察”。“当我看了那个远程会诊系统,有专家指导,不用出远门也能看病,就说服他做了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术。”蔡林说,手术十分顺利。老人家的治疗费用通过医保,报销了大部分,“所有开销还不到1万元。”

  蔡林还注意到了一个变化:现在去看病,方便多了,直观的感受就是排队人少了。“有几十台自助机,挂号、缴费、拿药、打印报告,刷一下诊疗卡就行了。”

  在石阡县人民医院,每天都有20多名工作人员在各个大厅及功能科提供问询服务。导诊护士黄开英说,特别是病人来取放射科拍的片子,她们之前就会发一个特别的袋子,后期如果没带诊疗卡,凭袋子上的二维码也能搞定。今年,医院还实现了微信预约挂号。

  “一切都是为了改善就医体验,通俗点说就是缓解‘三长一短’(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的痛点。”医院院长史超说。

  他介绍,自从去年启动远程会诊和自助设备以来,运行效果非常好。到目前,已完成远程医疗服务430余例,为群众节省医疗费用60余万元。

  智慧医疗能切实解决农村地区交通不便利,医疗条件落后,“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问题。石阡县副县长石凌燕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医疗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让县域内的优质资源下沉,逐步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36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