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健康】讲真!脚底手掌长黑痣,千万别大意!

2017年05月25日 14:12:43 来源: 北京晚报

  最近吴女士脚底部长的痣不断变大,联想到曾经看过电影《非诚勿扰》中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脚上一颗小黑痣(色素痣)竟成了他生命的终结者,吴女士担心害怕之余去医院就诊。

  经检查诊断为皮内型色素痣,是一种皮肤良性病变,随即行边界扩大2毫米皮肤全层切除缝合,可能以后还会留下很轻微的瘢痕。

  据北京友谊医院医学美容中心侯俊杰博士介绍,色素痣属于黑色素细胞的良性肿瘤,位于真皮浅部,是表皮、真皮内黑色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色素痣真的会恶变吗?回答是肯定会,但发生的几率很小。统计资料显示,恶性黑色素瘤发病率仅占皮肤恶性肿瘤的5%左右,但却构成其死亡率的75%,但色素痣恶变的概率绝对远远低于5%。

  不同年龄的人均可发生色素痣,儿童少见,但随着年龄增长而有所增多。

  色素痣依痣细胞在皮肤的层次分为三类:交界痣、皮内痣、混合痣。

  色素痣是手术切除好?还是激光治疗好?

  侯博士说,一般来讲色素痣直径小于3mm,颜色浅,可以考虑激光治疗;色素痣直径大于3mm,颜色深,建议手术切除;整形美容外科强调色素痣完全切除的同时,也非常强调切口的修复,术后切口不留针眼,小面积色素痣切除几乎不遗留瘢痕,需要美容者建议到整形美容外科就诊。

  凡是怀疑有恶变可能的色素痣,首选手术切除并行病理检查,千万不能选择激光治疗,激光的刺激可能促进癌细胞转移或扩散。直径较大的色素痣,其侵及皮肤的深度可达真皮深层,如果选择激光治疗,彻底去除色素痣的结果必然是遗留坑状瘢痕(俗称“留坑”),这种坑状瘢痕会比手术切除遗留线状瘢痕更明显。

  提醒

  色素痣出现以下情况要治疗:

   色素痣短时间内生长变大;

   色素痣颜色发生明显变化,或者同一个色素痣表面的颜色不均匀;

   局部发生瘙痒、疼痛;

   色素痣发炎、破溃、出血,经久不愈;

   色素痣旁边出现卫星状小痣;

   易摩擦部位,如腰部、足底、手掌、会阴区等。

  对于长在身体特别是易受摩擦、刺激或损伤部位(如脚底、面部、手掌等)的黑痣要引起重视,注意观察,平时不要去摩擦、刺激黑痣,一旦发现异常要去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来源:北京晚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6186251